政务频道 > 郑州郊县 > 正文

巩义市永安路街道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2018-09-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谷艳伟 通讯员 马莹莹 张凌云死滞企业重获新机,非公党建蓬勃开展,老旧园区焕发新活力……上半年,街道财政收入完成4346万元,超序时进度9.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5.3%,位居巩义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全年目标的72.6%,位居巩义市第三;招商引资26990万元,占年度目标的51%。近日,记者在巩义市永安路街道调研采访时,被这个老旧园区以党建为抓手,不断推动转型升级的干劲儿所吸引。

老工业园区面临发展新难题

巩义市永安路街道位于巩义市区西南,其前身是1994年成立的巩义市工业开发区,面积4.9平方公里,区域内有耐材、线缆、净水材料、机械制造等各类中小企业120余家,企业数量多,但规模效益较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2013年后,受产业政策调整和金融信贷收紧影响,辖区企业经营效益下滑,辖区近半数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死滞企业不断增加,加之土地、环保、能源等制约因素加剧,老旧工业园区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迫在眉睫。

任何时候都把党的建设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该街道坚持以农村党建为重点,以非公党建为突破,以在党员中深入开展“三亮两转一满意”活动为抓手,大力实施人才振兴战略,为辖区各项事业稳步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狠抓党员群众思想教育。组织机关党支部和村级党支部定期开展远程教育培训、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着力提升党员群众政治素养和思想水平。深入推进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

不断完善基层阵地建设。投资30余万元,高标准建成高山村党建文化广场和后泉沟村党建文化长廊,指导人民电缆集团党支部投资15万元打造非公党建示范点,建成1000平方米党建主题公园、500平方米党员活动中心和800平方米红色记忆展览纪念馆。

 严格抓好党员日常管理。街道两村顺利完成村支两委、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随后街道高标准组织了新一届村委班子宣誓就职、任前培训和村小组长、村民代表推选,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同时村级团组织、辖区各党支部也顺利换届过渡,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两村两委班子、村级团组织和辖区各党支部运转良好,各项工作开展有序。注重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指导辖区18家非公有制企业挂靠组建党支部,同时选派机关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予以具体辅导。

 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稳步推进转型升级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驱动器,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内容,是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

今年,永安路街道共实施各类项目14项,总投资162515万元。其中工业项目10个,总投资162000万元;城镇提升项目4个,总投资515万元。按照“一个项目一个专班,每个项目专人负责”项目服务模式,成立重点项目专班5个,实施贴身服务。对年度计划投资6亿元的河南昌泰不锈钢年产65万吨高档不锈钢一期项目,主要领导亲自服务,密切跟踪项目进度;对投资2.2亿元的巩义相济项目、投资2.6亿元的上海里通铝单板项目,项目专班跟踪服务,及时解决项目问题,直至顺利建成投产。目前,街道计划实施的10项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其中5项已完工或基本完工,剩余5项正按计划推进实施。

在狠抓项目建设的同时,永安路街道实施招商引资党政“一把手”工程,先后拜访与企业来访国内500强5家,国企1家,行业20强3家。共签订招商合作意向书4份,正式落地开瑞铝业项目、爱克斯铝幕墙板项目以及相济装配构件项目共3个。持续跟进与天津物产、天津一商、中基宁波集团、江苏金融租赁公司等世界及国内500强企业合作洽谈物流、商业、汽车贸易等项目,争取优质项目引进实施。

大力开展“扶优帮困”,积极盘活闲置资源

企业厂房鳞次栉比,工厂车间钢花飞溅……今年来,永安路街道成功盘活死滞企业厂房30000平方米,引进实施资金55000万元,建成了相济构件、爱克斯幕墙、金多炉料等项目,有力推动了辖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探其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奥秘,原因有三。一是积极扶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其次促使死滞企业摆脱困境,最后推动企业技术改造。

通过“建台账、重招引、强服务”等措施落实,对辖区闲置企业厂房、土地进行调查摸底,逐企登记造册并“建档立卡”,详细标明厂房特点及闲置原因、位置、土地面积及设施情况。根据资源台账,通过企业租赁合作、嫁接重组等方式,为困难企业闲置资产找好“婆家”。

积极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指导3家企业完成科技型企业申报,聘请专家讲师对辖区企业申请专利进行专题辅导,完成专利申请12件。引导金多炉料、好运祥耐材、信瑞新材料等耐材企业,投资1.5亿元开展环保改造和技术升级,目前技改项目设备全部安装到位,部分已调试完成并试生产。

认真落实惠民政策,不断推进和谐社会

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改善民生,让群众得实惠。

全面落实各项民政惠民政策,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上办实事。今年来,永安路街道积极落实就业政策,对困难家庭提供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小额贷款等帮扶政策,帮助80名困难群众实现再就业,累计城镇介绍就业40人,农村就业介绍43人。优化精准落实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机制,上半年新增低保一户、退出三人,为两村申请申报大病救助三人次,落实救助资金 8000元;稳步推进优抚工作,目前符合享受待遇的优抚对象18人,发放退转军人补贴2.4万元;坚持残疾人救助,截至目前为残疾人申请发放轮椅、拐杖、防褥疮垫、盲杖、盲表等辅助器材40件。

另外,永安路街道积极对接帮扶夹津口镇脱贫攻坚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大力实施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精准扶贫,组织辖区26家企业320个岗位主动到夹津口镇上门招聘,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题;号召辖区企业捐款50余万元,圆满完成了“七改一增”工作资金任务;投资4万余元为夹津口镇韵沟村农产品加工中心送去石墨、玉米糁机、洗麦机等农作物深加工设备,为夹津口镇互助中心捐赠数万元的物资,帮助贫困户销售核桃5000余斤,取得显著帮扶成效。

为进一步改善居民群众的工作生活环境,今年永安路街道实施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项目5个,总投资720万元,分别是辖区夜景亮化改造提升、后泉沟村文化大院公厕改造提升、辖区绿化及补栽补种项目,新增绿化面积20000平方米、永定路西段改造提升建设项目,目前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新建物资回收公司旅游公厕项目,主体已完工,近期可投入使用。同时做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积极配合省厅对后泉沟村道验收,清理永安路两侧排水沟1.2公里,设置停车标牌6块,绘制道路标线500余平方米。

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永安路街道共开展各种文艺演出32场次,各类文化宣讲15场,文体活动比赛6次。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现代文化理念深入人心,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人人共享。

以巩固创文成果为契机,永安路街道不断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提升辖区人居环境,在辖区及各村共悬挂环境卫生整治相关横幅2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彩页累计达5000余份,绘制《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墙绘200余平,更换破损“三包五不准”门牌40余块;组织机关干部、环卫公司及两村志愿者开展清洁城市活动33次,共清理垃圾、杂物50余车,拆除破旧门牌20余处,清理街头小广告300余处;协同环卫公司在辖区及两村投放环保垃圾桶203个,修葺毒鼠洞80余个;清理永安路两侧排水沟1.2公里,搭建彩钢瓦围挡120余米,修葺破损砖混围墙100余米。坚持每天辖区主次干道不间断洒水雾炮湿扫降尘作业,确保辖区环境卫生有效提升。

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发挥“文明使者”雷锋志愿服务站作用,加大志愿者招募力度,新增志愿者20余名。积极开展志愿活动,以“周六全民志愿日活动”、“周二、周五清洁城市行动”、“文明交通劝阻活动”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开展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参与人数达1800余人次,提高辖区群众参与率,提升辖区文明素质。

认真开展文明村镇创建。街道积极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不断巩固深化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成果,完成高山村文明村镇创建申报。

(巩义政务新闻热线:15890370999 投稿邮箱:732141960@qq.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巩义市,永安路街道,党建,经济,高质量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巩义市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模拟测评问题整改推进会

    9月4日上午,巩义市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模拟测评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

  • 江西省樟树市考察组到巩义市调研法律援助工作

    9月3日下午,江西省樟树市政协副主席胡艳萍带领考察组一行8人到巩义市调研法律援助工作,巩义市政协副主席马克霞、巩义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文红等陪同调研。

  • 巩义市公路管理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部署会议

    9月3日上午,巩义市公路管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织局机关全体人员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动员再部署会议,会议上传达了《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落实的通知》和温胜强局长在全省公路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动员会上的讲话。

  • 巩义站街镇河洛大舞台广场文化活动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凝聚强劲发展正能量,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9月3日晚,由巩义市委宣传部、巩义市文广新局主办,巩义市站街镇党委、政府承办,市文化馆协办的“共建文明城 全面建小康”河洛大舞台广场文化活动演出在市文化艺术广场隆重举办,近千名群众观看了演出。

  • 巩义市杜甫路街道建设路社区开展创文工作推进会

    为扎实有序地推进创文工作,进一步完善社区创文任务,明确责任,细化管理,使社区创文工作实现常态化、制度化、精细化管理。9月3日上午,巩义市杜甫路街道建设路社区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