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郑州郊县 > 正文

巩义市新华路街道“四抓”助推廉政文化进楼院

2018-08-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谷艳伟  通讯员 吴会娟)巩义市新华路街道按照巩义市纪委、监察委关于努力形成“不敢腐 不能腐 不想腐”大宣教工作格局的要求,继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力度,把教育的着力点放在居民楼院,逐步形成具有新华特色的——廉政文化进楼院宣教活动品牌。

D6Peb1qi..jpg.jpg

抓公益广告的宣传

公益广告是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最直接、最有效的形式。在货场路社区开普西一区门口墙壁上,京剧脸谱及“廉谱”两个大字,以“脸”喻“廉”;在通往小区的道路两边的墙上,“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别出心裁、匠心独到的廉政手绘画让人们不由的放慢了脚步;走进小区,省书法家协会赵玉民老师的“名节源于党性  腐败止于名节”廉政书法展板前吸引了众多居民驻足观看;楼院内长约100余米的廉政文化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格言警句、社区居民公约、名人家风家训、六尺巷故事等廉政文化元素互相融合,图文并茂,形象生动;通过公益广告对居民的耳濡目染和心情熏陶,引导群众有所思有所悟。

新华路街道将廉政文化楼院建设与老旧楼院改造工程同步策划、同步施工、有机融合。将原来污浊的墙面,破损的路面,漏水的管道,缺失的绿化带,生锈的垃圾箱进行刷白、整修、整治、更换。然后投入6万多元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廉政格言警句、漫画、故事、家风家训、孝道文化等内容通过手绘画、廉政文化墙、铁艺造型牌等形式表现出来,让居民走进院里,不但感受到靓丽整洁、清新优美的生活环境,更感受到一种别出心裁,扑面而来的廉政文化气息。

IDNKVUUZ..jpg.jpg

抓文化活动的开展

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纵深推进,新华路街道更加重视在八小时之外利用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感染群众、教育群众。他们广泛发动辖区的31家文艺团体和600多名文化志愿者参与到廉政文化进楼院活动中。每到夜晚,在小区的空地上、社区游园里、居民楼院里,经常有文艺队伍为居民演出《三严三实正党风》、《王厂长劝妻》、《送礼》等廉政文艺节目。新华路街道顺势而为,成立红色文艺轻骑兵队伍,排练手语舞《感恩的心》、诗朗诵《廉洁之歌》《学习监察法,我们有体会》等节目。育英街社区结合学习《监察法》体会,及时排练了小品《请客-送礼》。2016年至今,街道共举办廉政文化进楼院活动20多场,通过舞蹈、小品、三句半、诗朗诵等多种形式,把上级的方针政策通过多种形式传达给群众。各社区适时举办廉政文化书画展,来自社区的退休老党员、老干部挥笔泼墨,各展绝活,楷书、行书、草书、隶书、绘画等众多作品呈现在居民面前。特别是桐本北路社区的曹慧贞老人的剪纸作品“出污泥而不染”,更是把廉政文化诠释的惟妙惟肖。“润物无声”,廉政文化像丝丝春雨悄无声息地渗透到每一位居民心里,不但提升了居民廉政意识,更提升了居民的文化品位。

stRiajIW..jpg.jpg

抓家风家训的传承

新华路街道及时把家训家风传承与廉政建设融为一体,把廉政思想传递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货场路社区经常举办“我的家风家训故事会”,居民们自发的搬着小板凳围坐在一起讲自己的家风故事,有的说着说着哭了,有的说着说着笑了。有的老太太带着自己的儿媳来的,有的老父亲带着自己的儿子来的,还有的是夫妻俩口一块来。家住开普西一区的王淑贞老人分享自己和儿媳相处的点滴故事,展示给儿媳写的扇面寄语“婆媳虽是异族聚,联姻成为一家人,婆媳难免有摩擦,互相谅解见真心,婆母把媳当闺女,儿媳认婆为娘亲,有事相互多商量,家庭和睦情更深”。楼院党群共建服务站站长王进予的爱人肖喜丽分享自己的家庭故事,展示给丈夫写的寄语“致我的先生:生命只有一次,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每天笑对生活,帮能帮助的人”。母亲节期间,街道全体机关干部给自己的妈妈写下寄语:“妈妈,放心,我在新华挺好的!”“妈妈,别担心,我永远是您的好女儿”。

原开普技校校长,楼院党员代表孟东海提到楼院廉政文化建设,深有感触的说:以前,总以为廉政建设,就是看几份文件,开几个会议,是领导干部的事情,和咱老百姓没有多大关系。现在我意识到廉政建设关系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我和孩子都是党员,我给孩子的寄语就是“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我教育孩子,不能做违法乱纪的事情,不能给家人丢脸。七一前夕,儿子也被单位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这廉政啊,就是我们的兴家旺业的传家宝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巩义,新华路街道,廉政文化,宣传‍ 责编:李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巩义全市驻村第一书记观摩团到永安路街道后泉沟村观摩

    近日,巩义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常喜红带领全市驻村第一书记观摩团300余人到永安路街道后泉沟村观摩基层党建工作,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宏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姚国伟全程陪同。

  • 全省产业扶贫现场观摩团到巩义市大峪沟镇观摩调研

    8月12日上午,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朱良才带领省扶贫办副主任卢东林、省人社厅副厅长李甄、省畜牧局副局长方旭、省农行副行长吕黎、南阳市淅川县、三门峡卢氏县、洛阳市嵩县等17个县的县长组成的全省产业扶贫现场观摩团到大峪沟镇观摩。

  • 扶贫驿站+益农社模式 巩义市益农信息社助力脱贫攻坚

    8月12日上午,全省产业扶贫现场观摩(豫西组)活动在巩义举行,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朱良才、省扶贫办副主任卢东林等领导带队,带领淅川、卢氏、嵩县等17个县县长及省扶贫办有关人员,现场观摩巩义市产业扶贫项目。

  • 信阳农信办与巩义市 淮滨县政府签订三方扶贫合作协议

    8月11日上午,巩义市结对帮扶淮滨县项目签约仪式在淮滨县淮河饭店举行。信阳市农信办党组书记、主任赵建恒应邀出席会议,代表信阳市农信办与巩义市政府、淮滨县政府签订扶贫合作协议,共同深化三方在扶贫领域的合作,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更好发挥各自优势助力淮滨脱贫攻坚战。

  • 巩义市永安路街道后泉沟村首届葡萄采摘节开幕

    “满筐圆实骊珠滑,入口甘香冰玉寒。”又到一年葡萄成熟季,8月10日晚,巩义市永安路街道在后泉沟村文化大院举办后泉沟葡萄采摘节文艺晚会,标志着首届后泉沟葡萄采摘节正式拉开帷幕。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