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登封新密 > 正文

登封法院依托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法治教育活动

2018-04-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文凯 实习生 刘少利 通讯员 张建海)“法治就像春日里的阳光,温暖而和谐,我们愿意化身传递法治正能量的使者,播撒爱与希望,让更多的青少年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近期,登封市人民法院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采取各种形式,深入开展法治教育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和宣传法制精神,力求教育形式的多样化以增强普法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qukPm2eV..jpg.jpg

讲解员讲解法律小常识

  千名武校教练走进教育基地 提升法治综合素养

  3月31日,周六,少林寺塔沟武术学校组织500余名武术教练,来到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进行了一场形式生动、内涵深刻的法治教育洗礼。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他们兴趣盎然地参观了序厅、“德、学、警、防、爱、行”主题展厅及尾厅八个展厅。讲解员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他们讲解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青少年的寄语、武术名家的故事、青少年学生常见的违法犯罪行为以及正确的维权方式等内容,观看了《妈妈的眼泪》《不再让你孤单》等青少年教育微电影。

  教练们纷纷表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普法平台,通过参观学习,不仅进一步提高了自身法律素质;同时,也为日常教学中,如何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征对学生进行教育和保护,如何对学生开展正确的人生观和法制观教育,提供了更加开阔的思维和更加多元的教育形式。

Zy546v68..jpg.jpg

专题讲座送法进校园现场

  专题讲座送法进校园 以案释法真情引导

  4月1日,周日,为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杜绝学生的不良行为,营造文明、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下午15时,登封法院组织宣讲团来到嵩山少林寺武僧文武学校,为该校2500余名师生带来一场生动的法治教育专场报告会。

  青少年犯罪是当今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的社会问题,被列为吸毒贩毒、环境污染后的第三大世界公害,它不仅危害本人及其家庭,更是对整个社会都产生不良影响。冯凌霄法官利用发生在学生们周围的活生生的案例,从刑事责任年龄、青少年犯罪的特点、青少年犯罪的原因分析、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对策等方面,多角度进行了讲解,引导同学们如何使用法律武器保维护自身权益,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树立良好的道德意识和法制观念。真实的案例和生动的法制报告,不时赢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5QHlRSFD..jpg.jpg

参观人员合影留念

  体验互动式法治教育 启迪青少年法治梦想

  4月2日,周一,嵩山少林寺武僧团培训基地和东华镇中心小学共500余名师生,依次参观了教育基地展厅,分小组体验了“成长树”“魔方”“知识竞赛”“找行为”等互动游戏,通过寓教于乐,学娱结合的方式,将学法、守法的种子播种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

  孩子们还观看了《成长跟随》《妈妈的眼泪》等青少年法治教育专题片,留下了感动的眼泪。

  在模拟法庭中,讲解员耐心讲解了少年审判法庭的设计理念,孩子们还在法官的指导下,争先恐后地坐上审判桌,试穿法袍,敲响法槌,扮演庭审中的各个角色,过了一把“庭审瘾”。

  孩子们说,通过这次参观,收获了很多法律知识,今后要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登封法院紧紧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深入开展法治教育系列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知法、懂法、学法、用法氛围。目前,已与登封市教体局、武管中心达成了初步意向,定期分批组织法治课堂,进行场馆讲解,培养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养成守法习惯。

(登封政务新闻热线:15393715999   投稿邮箱:zzwblsl@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登封,法院,法治教育,基地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登封市送表矿区全力以赴念好环境整治“四字经”

    登封市送表矿区在前期重点整治G207沿线村庄及马窑村人居环境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再树目标,再动员,再擂战鼓,念好“四字经”,重点整治丁和公路东送表至和沟路段,进一步巩固5个村整治成果,达到全域环境整治、全区生态宜居的效果。

  • 登封市检察院扫黑除恶出重拳 一个月审结4起重大案件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全面打响,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的检察院该如何在这场战斗中发挥最大作用?登封市人民检察院侦监科敢于“打硬仗”,通过创新工作方法,提前介入公安机关侦查活动、全面准确固定证据,让黑恶势力无处可遁。

  • 登封上百名“雷锋”走进敬老院送祝福

    3月31日上午,登封市百余名志愿者来到登封市徐庄镇敬老院,为该院孤寡老人送上不一样“祝福”。

  • 登封市工商质监局召开企业年报信息公示工作推进会

    3月28日,登封市工商质监局在局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企业年报信息公示工作推进会,班子成员及二级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 登封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登封市以建设“四好农村路”和“美丽农村路”为目标,坚持一张全域旅游蓝图绘到底,高标准、严要求,规划引领、统筹协调、全面推进、重点突破,为“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通行环境“打底夯基”。目前,全市农村公路总量不断增加,公路等级持续提升,工程质量广受赞评。

  • 登封市公安局“平安校园行”活动别样精彩!

    3月26日是第23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了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提高师生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登封市公安局提早行动,组织交警、治安警、消防等警种深入辖区嵩阳中学开展以“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为主题的进校园宣传活动。

  • 登封市商埠街小学别样精彩趣味过“世界水日”

    3月22日是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23日上午,登封市商埠街小学特邀请登封市水务局宣讲团到学校为孩子们宣讲节约用水、健康用水。

  • 郑州市总工会2018年度工作会在登封召开

    近日,郑州市总工会2018年度工作会暨县(市)区工会改革推进现场会在登封召开。

  • 登封市工商质监局组织非公党建部门集中“充电”

    3月22日,登封市工商质监局党组副书记尹延尚带着18个基层所党支部书记和17个乡镇的18个非公党建联系点党支部负责人,来到河南圆方集团参观学习非公党建工作。

  • 登封法院为您圆梦: 足不出户,网上立案

    3月21日,记者从登封市人民法院获悉,目前登封市人民法院已正式开通网上立案平台,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综合性、低成本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群众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即可实现网上立案,提高了立案效率,也减少了群众诉累。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