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登封新密 > 正文

新密市公路局治理道路扬尘污染显成效

2017-11-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岳鹏 通讯员 刘松炜)新密作为进出河南省会郑州的西南大门,交通位置优越且繁忙。加之该市曾经以煤炭、耐材、建材等产业著称,因此,如何做好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就成为新密市公路局工作的重中之重。

进入2017年以来,新密公路局立足现状,统一认识,加大投入,从源头治理,打响了治污的攻坚战。

74e7ok6r..jpg.jpg

新密市公路局局长张进中主持召开公路扬尘治理工作会议

据该局宣传人员介绍,虽然随着城市发现方式的转变和环保治理的深入,马路市场淡出了人们的视野,面的污染不见了,但点的污染却增多了。

随着公路上一辆辆大货车飞驰而过,拉走的是货物,留给道路的是飞起的尘土和抛撒的“煤、灰、砂、石”。

车辆抛撒不仅大大加重了养护工人的劳动强度,破坏了道工清扫保洁的成果,而且车辆疾驰而过造成大量扬尘,严重污染环境。

怎样做到不使交通干线成为“污染大道”的难题摆在了新密市公路局领导面前;同时,还有不少干部职工表示“我们一无执法权,二无处罚权,哪辆车会听我们的”。

新密市公路局局长张进中说:“治理抛撒困难是有,甚至很大,但总有解决的办法!别人的事不好管,先从我们自身做起,先把抛撒物扫走,避免扬尘污染。”该局全体班子成员也集体表态,“从自身做起,尽职履职。”

CsHRThkV..jpg.jpg

湿式清扫有效降低了清扫过程中产生的二次污染

ouHomo8X..jpg.jpg

每天洒水避免道路扬尘

统一认识后,新密市公路局人员迅速行动,局领导分包线路,明确责任。各道班人员分段承包责任到人,建立长效保洁队伍,做到即扫、即清、即运,大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据统计,仅2017年5月,该局共出动清扫机械700多台次,出动人员1500多人次,清扫道路垃圾1600多吨,几乎是去年同期的2倍。

但在工作中,新的问题随之浮现:公路局现有清扫机械少,清扫主要还是靠人工,必须转变作业方式采用机械化清扫。

巨大的资金缺口压在公路局头上,当时,新密市已经召开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会,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已经打响,怎么办?“大气防治污染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污染治理刻不容缓,时不我待,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该局领导开始积极向新密市政府汇报此事。

2017年6月,新密市政府批示购买。之后,新密市公路局共购置大型环保清扫机械19台,清扫保洁有了强有力的手段,清扫效率大大提高,作业方式更加环保,脏的扫走了,辖区道路环境质量得到了有效保障。

治病求其本,治污治其源。针对扬尘污染源,新密市公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从沿线工矿企业入手,从涉路施工工地入手,发放货运装载告知书,采取“两覆盖、一冲洗、一清扫”措施,减少污染源。同时,新密市交运局也将加大执法支援力度,严厉打击车辆超限超载运输,凡过境车辆一律加盖篷布,避免抛撒形成二次污染。

这些举措的实施,使得新密市公路局相关负责人对未来的道路扬尘治理工作信心满满——“在不久的将来,新密大地将会重现‘干净、整洁、清新、靓丽’的干线公路新景象!

(新密政务新闻热线:18039287592 投稿邮箱:28084819@qq.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密 公路局 治理 道路 扬尘污染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