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 · 新郑 · 新密 > 正文

中牟县官渡博物馆馆长李书岭:潜心收藏二十载 痴心要建博物馆

2020-04-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记者 乔雯 文/图

一条红丝绸,两人牵绣球,月老定三生,牵手到白头。结婚是人生最重要的时刻之一,其多姿多彩的文化内涵,深深扎根于国人的社会生活之中。4月23日,中牟县老城区文化中心对外开放,其中,三楼农耕博物馆的“火红婚房”展示了传情媒介、恋爱信物、婚礼用品、新婚盛饰、洞房设施等受到了众人称奇和赞誉。而这些代表永存美好,祝福美满的藏品,都来自于一个叫李书岭的收藏家。

“我有一个梦,就是在有生之年,在中牟建造一座博物馆,把我这几十年收藏的瓷器、陶、钱币、古家具等物件,分门别类展览给大家,希望大家能从每一个物件上了解和认识我们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锦绣灿烂。” 在官渡博物馆里,记者见到了官渡博物馆馆长李书岭。眼前的他,看起来貌不其扬,似乎和收藏搭不上边,但是,介绍起他收藏的宝贝,李书岭滔滔不绝。

李书岭说,收藏是对文化产物的保护,因为真正的收藏家对自己的藏物是不会出售的。他说,文物古玩是民族的文化血脉,所以传统七十二行,古玩行为大。因为这行讲求的是眼力和学问,权力、势力和金钱等统统甘拜下风,这行真正体现了“无为而治”的思想。

少年钟情老物件,千里赴京求学,李书岭自幼喜欢瓷器、古玩之类,上小学时,每每拿糖果与同学们置换铜板、钱币等物件,高中毕业后做大蒜出口贸易,并不惜资金淘一些古董和老式家具。2005年,李书岭千里赴京,自费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习艺术品鉴定。“有两位先生对我帮助特别大,一位是故宫博物院瓷器专家杨静荣先生,一位是青铜专家丁梦先生。两位先生言传身教,使我受益匪浅,让我终身受益。”

三年学业期满返乡,李书岭不顾家人反对,开始大量收购,潜心收藏。“中牟县有古老的历史,厚重的文化,譬如中牟雁鸣湖镇的东漳村,大孟镇的万胜村,狼城岗的瓦坡村,郑庵镇的砚台寺,韩寺镇的古城村,在宋元明清时代都是盛极一时的古镇,因为屡遭黄河泛滥之苦,这些古镇被深埋于地下,还有很多古董流散民间。”李书岭说,”每一个文物都是一种乡愁,每一个老物件都蕴藏着一个故事,因为它不仅有我们祖辈的智慧结晶,还有民族的文化情怀,这是一种厚重历史的积淀。很多人不懂文物,不懂家具收藏,都把它们当柴火烧了,很可惜。”

收藏家,必须具备经济实力,具备专业经验,达到相当收藏规模。多年的收藏和爱好,让官渡博物馆私有藏品一万多件,其中有罕见的战国青铜错金带钩,器形完整,工艺精湛,制作考究,器体表面纹饰错金。“带钩是古人所系腰带的挂钩,起源于西周,战国至两汉广为流行。具有较高的艺术和科学价值,是研究战国时期青铜镶嵌工艺和衣饰配件的重要实物。”

廿载岁月,李书岭的足迹走遍了全国10多个省,60多个市,数不清的山山沟沟,村村寨寨,风霜雪雨,饱尝苦辣酸咸,李书岭介绍其目前收藏有:瓷器,汉代唐三彩、唐宋元明清;陶:春秋至汉代;钱币:秦至民国;家具:清代至民国,共计藏品几万余件,将来开博物馆时,就可以让它们重建天日。

其中一件来自官渡博物馆的藏品汉代青铜鼎,是由红铜和锡等金属铸造而成的一种炊器,是古代一些地方用以烹煮肉和盛贮肉类的器具。李书岭说,“汉代青铜鼎则是以青铜为材料,采用一种非常特殊的工艺(今人称之为青铜铸造工艺)制作出来的器物,它是古代灿烂文明的载体之一。“鼎”(炊器)被后世认为是所有青铜器中最能代表至高无上权力的器物,出多少钱也不卖。”与这些古董家具打交道,李书岭认为自己渐渐不再烦躁,能够心如止水,初心如雪。

效仿先贤楷模,收藏就是保护历史文化,李书岭说他最敬佩的收藏家是张伯驹先生,“张伯驹先生是中国考古史和收藏史上都绕不过去的一个人物。说他是中国收藏界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最高峰,一点也不过分。”

从2007年至今,李书岭不惜投入大量资金。李书岭坦言对收藏从最初的无心进入,到后来的尽力保护,中间经历了很多的波折。“ 古董家具这东西属于艺术品,艺术品的一大特性就是,具有不可复制性。“

李书岭同时也是聚宝斋的主人,聚宝斋有两层含义,一是聚集民族瑰宝历史宝藏。二是希望有识之士或者是同道中人能够一起行动,为后人留点儿东西。作为一个收藏人,要永远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学习之心,求知之心。

“一钩新月冷如水,双肩可担古今愁”。“我有一个梦,要建四个博物馆。”李书岭说,目前,有一个官渡博物馆,将来还有其他三个正在陆续建设中,“当下,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仿佛厚重的历史与灿烂的文化距离我们越来越遥远,越来越模糊,而认识历史、洞察文化,就是在对这些老物件的收藏和保护中,要靠我们一代又一代人,不断的身体力行去发现,去传承。”

(中牟政务新闻热线:,17603853366 投稿邮箱:84663380@qq.com)

文章关键词:博物馆,收藏,文化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