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 正文

巩义市竹林镇持续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向纵深发展

2020-04-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记者 谷艳伟 实习生 陈波 通讯员 孙中义 文/图

今年以来,巩义市竹林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创业就业工作,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引领,按照创业带动就业、创业推动发展、就业促进和谐的工作理念,结合竹林镇实际把创业就业工作与企业复工复产、摘星夺旗创三宜、三产旅游业发展、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创业和就业能力,在全镇形成了群众创事业、能人创企业、强人创产业的浓厚氛围。 

大力发展工业企业,以工业企业为载体拉动居民就业

巩义市委书记袁三军提到:“工业企业是巩义经济的压舱石”。多年来,竹林镇十分重视工业企业的健康发展,在政策上持续加大扶持力度。目前,全镇共有工商企业145家,上市企业4家,规模以上企业20家,其中太龙药业是我省首家上市的医药类企业;天祥集团是全国高端石油压力支撑剂生产行业龙头企业,是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盛隆公司生产的高铁、地铁内装饰产品广泛用于深圳、广州、武汉、郑州等城市的在运地铁。工业企业的发展壮大成功拉动了大量居民就地就近就业。截至目前,竹林镇工业企业实现拉动居民就业2600余人,人均年收入达5万余元。

依托三产旅游业发展优势,营造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

鼓励外出务工群众返乡创业。积极联系,搞好对接服务,通过微信群、宣传条幅、宣传栏、插播台等途径宣传我镇相关政策和发展环境,引导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定期不定期开展创业政策讲座、厨师培训班、就业应聘会等活动,为创业就业群众在小额无息担保贷款、手续审批、房租减免、就业技能培训等方面进行解读和学习,保障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致富.

发挥长寿山景区AAAA级品牌效应。2019年长寿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量503万人,各项经济收入突破3亿元。长寿山景区2019年3月被授予“河南省诚信旅游景区”称号。随着竹林长寿山景区品牌知名度持续升高,游客数量持续攀升,游客餐饮住宿游玩需求大大增加,三产旅游业发展态势强劲,为居民提供了大量创业就业机会,大批在外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就业,返乡人员就业率达100%。

强化政府服务职能,创造更多创业就业机会。在长寿山风情古镇项目建成前后,由政府出资组织辖区有创业意愿的居民外出参与餐饮小吃培训,前后组织近400名学员,分三批奔赴成都、太原、西安、武汉、桂林、沙县等地进行特色小吃学习培训。随后又组织学员在长寿山景区、康百万庄园、杜甫故里等景点展销特色美食。同时大力扶持景区餐饮住宿产业发展,政府出资为新建农家乐提供空调、床单、被褥、锅碗等厨具,还为风情古镇入住商家实行了五大免费政策:终身免房租、免费提供经营辅导、免物业费、免费培训、免基础装修费,居民群众创业就业意愿持续增长。截至目前,风情古镇入住商户170多家,实现拉动就业700多人。

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持续增强居民创业就业信心

创业成效明显,居民信心倍增。以曌亮香坊作为代表的商户除在风情古镇经营外,在加工制作链条中带动周围贫困户在家制作香包,从而实现就业脱贫,被郑州市评为“2019年农民工返乡创业优秀项目”;还有印象酸奶店、牛肉水煎包、东北酱香饼、实在好砂锅店、湘西小串店、八卦炉等一批古镇明星店铺,在实现自身创业致富的同时,也带动了更多居民群众实现就近就业。截至目前,风情古镇的商品销售额达到9000万元,其中:年收入在100万左右的商户有10户,年收入在50万左右的商户有35户,年收入在20万左右的有50户,年收入在10万左右的有65户,95%以上的商户都取得了很不错的收入,进一步增强了商户长期经营的信心和决心。

结合实际,做好企业复产复工工作。在接到上级对企业复产复工通知的第一时间,竹林镇高度重视、迅速谋划、精心准备,稳步有序推进全镇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成立复工复产复核小组,按照线上审核企业材料,线下实地检查防疫物资储备和管控措施的工作方法,双管齐下,提高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效率。同时将对已复工复产企业日常监管作为重要工作,不定时抽查复工企业物资储备、员工防疫知识、厂区消杀和分餐制度落实情况,确保复工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有序生产。同时为保障疫情期间群众就业问题,增加群众收入,竹林镇在做好防疫的同时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疫情值守、春季绿化植树等工作。通过企业的复工复产,各种就业措施的落地实施,不断拉动和吸引更多本地和返乡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

以创业就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竹林镇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认真排查出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在公益林护林员、国储林建设用工等方面解决贫困户群众就业问题,依托曌亮香坊吸收贫困户就业,开展各种就业技能培训班提高贫困户就业能力,有效带动了新山村近40名群众居家就业。截止目前,共帮助全镇260名贫困劳动力顺利返岗或者转移性就业,切实保障了脱贫群众的脱贫稳定性,持续巩固和提高竹林镇脱贫攻坚水平。

下一步,巩义市竹林镇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情怀,务实重干的工作精神,精细化、规模化、高标一流的工作要求,统筹谋划、自我加压,持续提高竹林镇创业就业工作水平,不断取得经济社会发展新作为,为早日实现乡村振兴努力奋斗!

(巩义政务新闻热线:15890370999 投稿邮箱:732141960@qq.com)


文章关键词:乡村振兴,创业,就业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