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客厅 > 正文

郑州经开区学校读书日多样活动让思政课堂“活”起来

2020-04-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记者 文新武

读红色经典、诵战“疫”故事、学英雄事迹、抒理想抱负。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河南省郑州经开区各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读书日活动,师生齐诵、亲子共读、书签励志、阅读征文、好书分享、以情发声等形式,让思政课堂“活”起来,将读书日活动变成思政大课堂。

“阅读”“感悟”“励志”,多样活动打通立德树人“最后一公里”

经开区列子小学的“经典筑基 书香万家”活动,在校长引领下,全校师生、家长共读《愚公移山》《夸父逐日》;第五中学全校师生一起品味《平凡的世界》;泰和小学开展教师“书香战疫”和学生“童声筑梦”线上朗读比赛;外国语小学教师岳纪红为帮助学生读懂读透经典名著,把阅读融入到每日摘抄和手抄报中,用思维导图助力学生理解文章真谛;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的“我和祖国共成长”朗读活动引导师生用文字谱写对祖国的赞歌,用声音传递对祖国的深情;获评郑州市书香校园的经开区实验中学,此次“周末共读”更让师生收获颇丰。

丰富的内容让师生、家长阅有所思、品有所得、学有所获,从经典阅读中汲取文化自信,在朗朗诵读中抒发家国情怀,于潜移默化中增进民族认同,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打通立德树人“最后一公里”。

“抓眼球”“触灵魂”,让思政课堂从“平面”走向“立体”

谢庄小学的“品味红色经典,领略英雄风采”主题活动,引导学生把经典力量与自己感悟相结合,不仅点燃了学生阅读红色经典的热情,更激发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爱党爱国情感和振兴中华使命感。

瑞锦小学在“‘疫’起担当,一起成长”主题活动中,让学生们深刻认识到,在这场战“疫”中,白衣战士、人民警察、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他们无不展现着中华儿女在复兴之路上不屈不挠、守望相助的民族精神,从而引导学生向他们学习,好好读书,立下远大志向,长大成为祖国的栋梁。

九龙中学以“我最感动的‘战疫’英雄”为题,让师生们朗诵自己在这场“战疫”中的经历感受和所见所闻,重温抗疫中逆行者的英雄事迹,引导学生记录自己心灵的触动和思考,增强学生的感恩意识、拼搏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

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让思政课堂从“平面”走向“立体”,用学生喜欢的语言形式讲述中国故事,坚定理想信念,既“抓眼球”又“触灵魂”,极大提升了思政课教学效果。

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让思政课“活”起来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郑州经开区教文体局着力从节日、纪念日中找寻契机,把主题活动课程化,实现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跨越,着力让思政课“活”起来、“动”起来。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把爱国主义融入师生的精神血脉,进而鼓舞他们伴随新时代的号角,树立起与这个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

“这次世界读书日征文活动,学校积极践行“自然个性、因材教育”的书香校园特色,引导师生用阅读和文字致敬自己心中的抗疫英雄,用阅读丰富自己的人生,希望他们将来都能成为自己心目中英雄的模样!”滨河第一小学校长余新莉如是说。

第五中学教师李国朝在该校共读征文中写道:“平凡的一生,更要有坚定的信念和理想,有执着的追求和渴望,我们都应该像孙少平那样,学会在逆境中历练心智,在困苦中寻找坚强,勇于战胜自我。”骆芋竹老师感慨道:“平凡的世界,因努力而变得不平凡。个人的奋斗与历史的进程交织在一起,让这个‘平凡的世界’显得尤为波澜壮阔!”

实验小学六一班学生乔张博岩说:“今天的读书活动,让我更学会了珍惜生命、尊重生命,更意识到了前线战士的艰辛,更感受到了科学知识的重要作用。作为小学生,我们要加倍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要多读书,读好书,从书中学习知识、明白道理、获取精神力量,做一个心怀远大、勇于承担责任的少年,长大后,成为像钟南山爷爷那样有家国大爱的栋梁之才。”

实验小学三五班学生宋一诺的妈妈说:“读书,使人明智,教人明理。孩子们在阅读中汲取优秀中华传统文化,陶冶了情操、提振了精神、开拓了视野、纯洁了心灵,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经开区政务新闻热线13140103919 投稿邮箱659446579@qq.com)


文章关键词:世界读书日,思政课堂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