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 · 新郑 · 新密 > 正文

中牟县林场:为绿水青山做防护 为中牟大地披绿装

2020-04-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记者 乔雯 通讯员 路运保 文/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园林绿化树木是城市绿化环境的有效保障,对于城市的建设和环境保护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国有中牟县林场在践行绿色环保防治方法的同时,更是注意林区防火防盗,全力做好绿化树木的病虫害防治,扎扎实实开展绿水青山的最基础防护。

据了解,国有中牟县林场始建于1950年10月,下辖东、西、南、北、中、西吴6个林区,分布于县南、县北和贾鲁河流域三大区域,国有林地与14个乡(镇、街道)的142个自然村相邻接壤,相互交错,是河南省最大的平原林场,也是豫东防护林带中的骨干林带及核心生态资源。

防火防盗是关键 一干半夜不抱怨

4月21日,记者走进中牟林场南林区岗王营林组,组长朱彦杰告诉记者,岗王营林片区近万亩林地,护林站点旁这两棵古柏树,东面那棵树龄1100多年,树高17.5.米,胸围333厘米,平均冠幅12.2米,据传,此树曾被风吹折一段,解开后木纹呈鸟形,故称为“鸟柏”。

朱彦杰说:“我们组只有6个人,平均每个人要分管千余亩林地,有集体的大活时大家一起干,平时各自管理各自的护林段,林区防护常年的重点是防火防盗,白天护林员都出去巡防,一巡逻一整天。现在正是槐花盛开的季节,时常有半夜拿着工具开着车来偷摘槐花。拿勾子直接把树枝都勾断,造成林木破坏,被我们发现一般采取没收工具,劝阻,情况严重的,直接扭送到森林公安。前天夜里十二点多还有人来偷摘槐花,被我们发现后批评教育了一通赶走了,很多时候一干都是半夜,但是伙计们从来不抱怨,只想着把防林护林工作干好。”

南林区主任钱哲坤说:“南林区管护林地面积近两万亩,人均管护近千亩,一是防火任务相当重,我们在森林防火方面首先打好防火隔离带,并采取人工除草与机械旋耕相结合,把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森林资源保护,森林资源就是露天仓库,需要职工尽心尽责、日夜巡逻,才能避免盗伐林木、拉沙取土、毁林开荒等案件发生,才能确保国有森林资源不受侵害,正是由林场全体护林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辛勤付出,才换来了中牟几十万百姓不受风沙侵蚀之苦的幸福安康。”

有效防治病虫害 党员干部齐上阵

走进中牟林场南苗圃场,记者看到满山遍地绿色的苗圃,像在风中点头,又像沙场点兵,横平竖直排列有序。在大块大块的苗圃中间,有一块树苗上面粘着黄色的粘板。

中牟林场南苗圃场林业高级工程师韩爱兰告诉记者,平常我们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实地调查苗圃地绿化树病虫害情况,现在树上挂的黄色的纸片叫粘虫板,是专门杀灭白蜡树上的一种叫白蜡哈氏茎蜂的虫子,由于它的成虫对黄色具有较强的趋性,所以苗圃场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齐上阵,克服困难,抬桌子,推三轮车到苗圃地,在白蜡树上采用悬挂杏黄色粘虫板的方法进行诱杀成虫,有效降低林间成虫基数。与化学防治方法相比,该粘虫板粘着力强,无毒无污染,成本低,避免了化学药物对环境的污染,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积极投入到病虫害防治活动中,达到了理想的防治效果。

中牟国有林场南苗圃场场长冯全岭说:“中牟林场南苗圃有六百多亩,重点培育乡土优质苗木十余种,已基本形成中原地区乡土树种规模型优质苗木基地。”

国有中牟县林场自建场以来,始终贯彻“生态建设是基础”的发展方针,充分发挥生态公益效能,积极营造防风固沙林,改善沙区县生态环境,为农业生产提供生态屏障。建场之初,该场以封固流动、半流动沙丘为主,在沙岗地营造刺槐林,洼地营造紫穗槐、柳树等。随着多年的经营管理,原来营造的刺槐林经过采伐、改造,森林资源和林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但由于树种单一,病虫害危害比较严重,国有中牟县林场经过科学调研、论证,在“适地适树”的原则上,以森林可持续发展规划为目标,积极营造速生丰产林,并加大资金、技术投入,加强中幼龄林抚育管理,提高了全场林木蓄积量,而且轮伐期由原来的30年缩短为15年,近年来,随着林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有中牟县林场按照建设“和谐林场、美丽林场、富强林场”的目标,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和交通区域优势,筹建优质苗木基地,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攻坚克难,奋力拼搏,为中牟大地披上了绿装,为郑州从“绿城”向“绿都”跨越贡献力量。

(中牟政务新闻热线:17603853366 投稿邮箱:84663380@qq.com)

文章关键词:绿水青山,绿色环保,林场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