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 · 登封 · 上街 > 正文

荥阳市高村乡枣树沟村:让“静”和“美”成为美丽乡村发展主旋律

2020-04-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记者 王文凯 通讯员 李进 文/图

在荥阳市北20公里的邙岭之上、黄河岸畔,荥阳市高村乡枣树沟村正依凭其独特的自然风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榴花飘香中,展现独属于枣树沟的“静”“美”,唱响助推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枣树沟村文化墙

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该村围绕“乡村振兴”总目标,放大本村集体经济试点村、美丽乡村试点村、人居环境示范村的三大优势,围绕“河阴渡口、仰韶部落、秦王要塞、大唐古村、石榴家园”的战略定位,建设美丽乡村。

枣树沟村乡风文明宣传文化墙

在黄河文化传承中“静”下来。

枣树沟村依托黄河生态文化带建设,充分结合村庄现有布局、自然条件、产业特色,挖掘仰韶文化、秦王寨遗址、大河古民居、河阴石榴文化等各类历史人文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造黄河沿岸休闲度假旅游带,把“黄河故事”讲得更精彩、更生动。

同时,该村大力发展民本、民耕、民宿“三民”美丽产业,构建都市农业为特征的农业产业体系,成立石榴种植合作社5家,在发展以石榴为核心的观光农业基础上,开发了一批以辣木面、榴叶茶、石磨面粉为主的“土字号”特色农产品,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

乡风文明宣传文化墙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美”起来。

枣树沟村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聚焦农村基础设施提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抓手,通过实行村干部包组,党员、群众代表分片包户责任制,扎实开展“厕所革命”,铺设污水管网2千米。该村还进一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一期项目目前已基本完工,二期项目已完成招标手续。

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该村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庭院”“孝善文明户”“脱贫光荣户”等各类身边典型评选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成风化俗,建设了一批乡风文明宣传文化墙,用好道德讲堂和善行义举榜,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落地生根。

北静古韵秦王寨,西美山水枣树沟。枣树沟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枣树沟村必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的坚实而有力,书写百姓富、生态美的华丽篇章。

(荥阳政务新闻热线:13213155378,投稿邮箱:472061029@qq.com)

文章关键词: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密市牛店镇北召村:聚合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陌上青山黛瓦,锄禾慕鱼观花,坐看夕阳西下,寻梦旧时人家”,位于新密市牛店镇西北部的北召村,今年以来,乘势而上、谋势而动,立足群众幸福感,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聚全村合力塑造和呈现具有浓郁诗情画意和浪漫色彩的乡村图画。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