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正文

获嘉县法律援助中心: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优势 助力弱势群众脱贫攻坚

2020-04-20  来源:映象网

近年来,获嘉县法律援助中心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优势,为弱势群体和贫困户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依靠法治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

送法到基层,让法治工作和扶贫工作有机结合。针对贫困群众法律意识淡薄,遇到矛盾纠纷不知道如何求助的问题,获嘉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深入部分贫困户家中,了解法律需求,为他们提供发展生产、外出务工、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法律服务;宣讲婚姻家庭、邻里矛盾、民间借贷等一系列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反邪教知识教育,讲解农村用电用火安全、防溺水安全、交通安全等相关知识,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诚实守信、遵法守法。同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让法治工作和扶贫工作有机结合。

畅通绿色通道,为贫困户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对贫困户来访来电咨询和申请援助的案件,获嘉县法律援助中心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的“四优先”服务机制;对行动不便的贫困老人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简化申请流程,对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涉贫困户不再审查经济条件,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材料齐全、内容真实的案件先受理,后完善手续。

2009年元月,获嘉县徐营镇东浮庄村村民低保残疾贫困户赵某(双目失明)将家中的30余头肉猪卖给武陟县乔庙乡冯庵村冯某,冯某出具借据。后经多次催要,冯某拒不支付。援助中心主任请示上级同意后,当场指派河南滕泰律师事务所冯航提供援助。冯律师立即为当事人整理证据材料,书写起诉书,帮助其立案。之后经法院开庭审理,当庭判决被告冯某应于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支付原告购猪款33150元。

获嘉县法援中心始终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扎实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与担当。去年以来,该中心先后为该县 2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法律援助,有效维护了贫困群众的合法权益,真正实现了司法惠民、贴心服务的宗旨。(张艳娟  樊慧)

       

文章关键词:法律服务,弱势群众,脱贫攻坚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