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郊县 > 正文

巩义市杜甫路街道:“扶贫驿站”成扶贫扶志路上的“加油站”

2020-04-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记者 谷艳伟 实习生 陈波 通讯员 康玉新  

今年以来,巩义市杜甫路街道围绕“强组织、合力建、统筹管、促励志”的思路,着力抓好扶贫驿站的运营管理,“管”出了实实在在、切合民心的扶贫扶志新风新貌。

强组织。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扶贫驿站工作领导小组,每年都将此项工作列入统战和扶贫年度重点工作,党政班子一季度一研究,一月一检查,保障扶贫驿站正常运行。

合力建。本着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结合辖区优势,成立以购物超市为基础,河南省第一家民办非企衣物捐助中心为辅助的扶贫驿站综合体。超市位于永安路外沟村委北侧,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周边居住,方便他们兑换积分。超市内米面油、食品、生活用品等一应俱全,极为便利。衣物捐助中心位于办事处附近,贫困户和生活困难的群众可到此免费领取衣物。利用这个综合体,我们组织开展捐衣捐物、义务劳动、政策帮扶等活动,力争帮扶更多群众。

统筹管。实行党建办牵头,扶贫、民政、财政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制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励志”积分管理办法》,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上墙,积分评定和兑换情况定期公示,财政所提供资金保障。在积分管理上,采用“四点比对”的办法,扶贫办负责每月积分考核,贫困户每户一张积分卡,扶贫驿站严格记录积分兑换情况,党建办、民政所分别负责超市和衣物捐助中心日常巡查,确保积分准确无误,兑换按月进行。

促励志。杜甫路街道在扶贫驿站积分兑换卡上印着一句话“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励志脱贫致富奔小康”,坚定贫困户脱贫信心。积分采用百分制,其中劳动增收、和谐家庭各40分,公益美德20分,每分价值2元,每户每月平均评定积分95分。目前,3户1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稳定脱贫,并主动参与街道办组织的“宋文化”讲堂、志愿服务、市民巡访团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扶贫驿站已发展成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社会爱心团体、贫困户之间的“连心桥”。目前,已累计积分1900多分,兑换价值11400多元的物品。

(巩义政务新闻热线:15890370999 投稿邮箱:732141960@qq.com)


文章关键词:扶贫驿站,扶志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