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郊县 > 正文

巩义市人社局:强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4-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记者 谷艳伟 实习生 陈波  通讯员 王菲 文/图

作为就业扶贫的主力军,今年以来,巩义市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应就业尽就业、应培训尽培训”的总要求,精准发力,强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为巩义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2624人全部转移就业,其中市内就业1742人,市外就业882人,人社部门安置公益性岗位305人;有培训意愿且符合受训条件2243人已全部接受培训,实现了就业率和培训率达到“两个100%”。

高度重视,积极谋划。认真按照上级有关指示精神,结合人社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召开视频会议研究实施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等重点工作。同时,为确保全市就业扶贫台账信息真实、准确,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采取电话抽查,并对照抽查情况对辖区内贫困劳动力就业现状逐户逐人进行调查核实,及时更新“巩义市就业扶贫管理系统”。

搭建平台,稳定就业。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强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帮扶的通知》,优先安排带贫企业、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项目复工复产,鼓励和引导已复工复产企业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摸清贫困劳动力在家待业底数,积极与各用工企业对接,搭建好就业平台和桥梁,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返岗,加快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确保贫困劳动力有稳定持续务工收入。持续强化岗位推送和职介服务,利用巩义就业交流公众号,及时收集、发布全市各类招聘和空岗信息,按区域按就业意愿进行精准推送,促进巩义市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创新服务,鼓励创业。进一步加大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政策优势,采用创业培训、项目推介、导师服务、创贷支持四位一体的服务模式,鼓励贫困劳动力实现自主创业,并按规定落实好开业运营奖补。2020年以来,为符合条件的1名贫困劳动力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为1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发放培训生活费补贴600元,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线上培训,提升技能。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大线上技能培训宣传力度,制定优惠政策,鼓励贫困劳动力积极通过“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学习强国技能频道”“中国职业培训在线”“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技工教育网”“河南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平台”等网站、APP在线进行学习,进一步提升贫困劳动力素质和技能水平。目前,巩义全市有256人参加了线上培训,总培训学习12802课时,为1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发放培训生活费补贴600元。

(巩义政务新闻热线:15890370999 投稿邮箱:732141960@qq.com)


文章关键词:就业扶贫,脱贫攻坚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