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留言板 > 正文

西瓜“圆”了脱贫梦

2020-04-14  来源:映象网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获嘉县城关镇党委政府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儿,脱贫攻坚用足劲儿,以产业扶贫为抓手,持续增加群众收入,帮助贫困家庭拔穷根、筑富路。

俗话说得好“清明前后种瓜点豆”。在东环路东侧的田地里,贫困户吕斌看着刚刚露头的瓜秧子,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绿油油的瓜苗精神抖擞,使出浑身劲儿往上“窜”,散发着旺盛的生命力。看着今年长势良好的瓜苗,吕斌自豪的说:“今年瓜苗长得好,气温也适宜,定能有个好收成,我的脱贫梦一定能实现。”

今年42岁的吕斌,当过兵,1998年转业回乡。父亲的早逝让生活的重担落在吕斌的身上,他和母亲、弟弟相依为命,早早体会到了生活的辛酸。成年之际,好心的街坊邻居帮着吕斌张罗了婚事,成了家。本该幸福的一家,却又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打破了。吕斌在工地打工时,从架子上掉下来,摔坏了腿,没多久妻子又因意外不幸离世,留下年幼的儿子和女儿,本就生活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针对吕斌的实际情况,2016年四街村两委和脱贫攻坚责任组,经过有关程序,将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几年的军旅生活让吕斌变得更加坚强,他说:“与其愁眉苦脸地抱怨,不如给生活一个微笑,努力去适应,去改变。”2015年吕斌的母亲在外出打工时,偶然机会学会了经济作物种植技术,从此母子俩便开始种植西瓜和蔬菜。幸福美好的生活不会从天而降,脱贫致富终归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吕斌在挫折面前不忘军人本色,凭着吃苦耐劳和不服输的劲头儿,将大地西瓜种的风声水起。四街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结合吕斌家庭情况,制定相应帮扶措施,帮助吕斌母子流转土地20余亩,支持鼓励他们种植经济作物。“不吃苦,哪有幸福来敲门?”吕斌一边干着手里的农活儿,一边说,“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没有这么好的扶贫政策,哪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会认真总结自己的种植经验和技术,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参与发展。”靠着种瓜种菜,吕斌的年收入持续增长,生活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观。

如今,吕斌家已经大变了样,2019年他把家里的旧房重新翻盖,建成300平米两层楼房。从一贫如洗到发家致富,并非一路坦途,但吕斌始终攒着一股子干劲儿,犹如田间的瓜苗,一心向阳,充满生机与希望,努力圆着自己的脱贫致富梦!

四街村党支部书记杨树军说:“精准扶贫就要帮助贫困户找对路子,扶贫和扶志相结合,引导村民树立‘不等、不靠、不要’的思想。勤劳致富,发展产业,就一定会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章关键词:产业扶贫,脱贫梦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