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 · 登封 · 上街 > 正文

荥阳市高村乡官峪村:高质量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0-04-09  来源:映象网

官峪村文化墙

映象网记者 王文凯 通讯员 李进 文/图

走进荥阳市高村乡官峪村,一排排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幅幅各具特色的主题文化墙画映入眼帘。这个昔日脏乱的贫困村,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从2019年开始了它的“美颜之旅”。如今,村容村貌整洁有序,万亩榴园风景宜人,黄河风光壮丽秀美,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令人陶醉。

近年来,官峪村以党建为引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以“修身行善 明礼守法”全民行动为抓手,以建设美丽乡村、推进精准脱贫作为乡村振兴的两条主线,把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作为切入点,在精神文明建设、乡风传承等方面统筹推进。

官峪村文化墙

“党建”高标准。官峪村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研究解决问题,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参加率基本达到100%,建设和完善“三会一课”管理制度,53名党员“挂牌亮户”,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使用、量化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党员、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红旗飘扬”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增强党员身份意识、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

官峪村村容村貌不断提升

“颜值”大提升。官峪村聚焦生态宜居,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聚焦农村基础设施提升,以“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为目标,不断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重点实施了道路硬化、村庄净化和立面改造、厕所革命、排污管网改造等工程,全面落实了农户“三包”责任制,组织群众对房前屋后、村庄周边三堆进行了彻底清理,有力打通了宜居乡村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展现当地特色和人文精神的墙体彩绘

“文明”新活力。官峪村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依托党员、巾帼、青年、移风易俗、学雷锋等5个志愿服务队,整合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等平台,常态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实施家庭细胞工程,组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十星级文明户等系列评选活动,积极发挥“一约四会”作用,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

如今,一个更加美丽、更加文明的新官峪正乘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劲东风,在乡村振兴之路上阔步前行。

(荥阳政务新闻热线:13213155378,投稿邮箱:472061029@qq.com)

文章关键词:乡村振兴,主题文化墙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