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 正文

郑州长江路街道:文明追思 绿色祭扫

2020-04-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记者 陈伟然 通讯员 刘青垚

绿杨高映春草绿,梨花落后是清明。今年清明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的关键时期,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倡导文明祭祀,郑州市二七区长江路街道办事处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等形式,开展“文明祭祀,平安清明”活动,引导辖区居民慎终追远,文明祭扫。

“线上+线下”宣传倡议。线上通过微信群、钉钉群宣传文明祭祀,提倡通过举办家庭追思、居家祭扫或利用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进行网上祭扫,致礼尽哀;并且倡议通过网上祭英烈等方式表达对抗疫英雄的敬佩和追思。线下各社区通过发放倡议书、悬挂条幅等方式宣传文明祭扫有关内容,劝阻居民在路口、小区、楼道等场所焚烧冥币、冥物等行为,倡导辖区居民云上祭祀,文明祭扫。

党建引领文明风尚。党员干部纷纷带头,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支持者、践行者。在党员干部的引领下,居民群众纷纷自发转发 “文明祭扫” 电子倡议书至朋友圈进行网络宣传,并自觉通过网上献花留言、撰写缅怀文章、朗诵清明诗文、制作思念卡片、云上祭祀等方式文明祭扫,寄托哀思。

加大巡查,压实责任。充分发挥网格化作用,各社区加大巡查力度,对辖区内主要街路和重点地方进行专项整治,并将责任落实压实到个人。严格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销售锡箔、冥币、纸钱、纸扎等焚烧类祭祀用品,联合执法中队,在清明节期间对占道经营销售祭祀用品的摊贩进行清理,并对在街路两侧焚烧冥纸行为的群众居民进行劝阻。避免人群聚集,消除火灾隐患,严防疫情反弹。

不同的祭扫方式,寄托的是相同的哀思和深情。长江路街道希望通过开展“文明祭祀,平安清明”活动,引导广大居民树立文明祭祀的新观念,保护好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文明祭扫,携手同行,同心抗疫,共度一个绿色环保文明的清明节,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文章关键词:清明节,文明祭祀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牟县科协:文明祭祀新风尚 诗文长情颂清明

    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在这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为倡导绿色清明,文明祭祀的理念,4月3日下午,中牟县科协联合县残联在县人民文化馆开展了题为“不忘历史祭英烈 诗文长情颂清明”的诗文朗诵比赛。

  • 郑州高新区沟赵办事处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2020年清明节期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严防疫情反弹和火情隐患,切实保障居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4月2日上午,郑州高新区沟赵办事处御馨苑社区在辖区发起“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倡议活动,大力倡导绿色、环保祭祀新风尚。

  • 中牟县自然资源局召开“移风易俗 文明祭祀”座

    清明将至,为进一步倡导文明,低碳的祭祀理念,中牟县自然资源局召开了以“移风易俗 文明祭祀”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清明”文明祭祀座谈会。

  • 荥阳市豫龙镇:倡导“网络祭祀” 引领绿色清明

    2020年的清明节注定与以往不同,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紧要关头,为减少疫情期间人员聚集,荥阳市豫龙镇组织开展“2020我们的节日·清明网上祭祀”活动,引导群众用便捷、安全、文明的祭扫方式寄托哀思、祈福祝愿。

  • 荥阳市高村乡:多举措保障文明祭祀 让清明节回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推行科学文明的祭祀方式,引导群众过一个绿色、环保、低碳、文明的清明,荥阳市高村乡多举措做好清明节文明祭祀工作。

  • 清明节,“文明祭祀”成为新风尚

    清明将至,祭祀成为追思先人、教育后人的重要途径,随着健康环保的低碳生活理念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祭祀时为先人送上一束鲜花也正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和接受,通过这一种新风尚的祭祀方式寄托自己的追思和感怀。“零碳祭祀”不仅是一个时尚的主题,更是一种负责任的生活态度。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