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 · 新郑 · 新密 > 正文

新郑市实验小学:学以致用,扎实开展网上教学

2020-03-27  来源:映象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中小学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老师们当起了“主播”,开展网上教学。为了确保线上教学保质保量,缩小学生之间的差距,新郑市实验小学四数组全体老师在主任杨艳的带领下,认真贯彻教研室的课改精神,积极进行线上教研,探索多种授课方式直播、联播、录播。每节课精心制定课前“预学单”,通过启发式的预习,拉近学生与教材、与老师的距离,让学生感知教材,教师感知学生,使后进生跟上老师的节奏,从而有更大的进步。

据杨艳介绍,在预学单的设计和使用中,遇到的困难一个接一个:如何让学生预学中出现的问题,也就是预学时的错误该如何处理?怎样在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对预学单出现的错误理解的更透彻,达到拨云见日的效果?预学检测的习题该怎样设计……为了让设计的课前预学单发挥最大的作用,真正实现疫情期间“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教师任务不减,教学质量不下降”。在这一筹莫展之际,3月25日下午,实验小学四数组的全体姐妹进行了线上学习研讨“2020全国小学数学网络教研公开课”。线上聆听学习了华应龙老师《化错养正,立德树人》和孙凤武老师《合理研发 灵活评价 提升素养》等高质量讲座。这场讲座,犹如醍醐灌顶,让大家茅塞顿开,为教研指明了课堂评价的方向,解决了迫在眉睫的难题。

随后,李桂勤组长趁热打铁,召开钉钉视频会议,开展线上讨论,每位老师都发表了自己的所观所想,并分享了自己的个人感想笔记。时媛媛老师说,“作为教师,都知道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即有错的课堂才是真实的课堂,那么作为老师该如何看待这些错误,又将如何巧妙地利用错误资源为教学服务,这就需要老师的大学问和大智慧!”刘奇锦老师这样谈到,“每个学生在学习中都会犯错,但是讲座中华老师只用了三个字:“容”、“融”、“荣”,来讲述怎样化错养正。其中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华老师讲“错是错,温暖的‘容’”时,多样化的评语让大家眼前一亮。李小娥老师深切体会到:“通过学习《合理研发,灵活评价,提升素养》,试题研发时要突出四个注重,只有合理研发,科学设计,才会达到逐步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的目的。”

直播课程围绕新课改,探究教学策略,体现核心素养教育理念,聚焦小学数学重难点。为线上教学提供了优质的弹药,为打造精彩高效的数学线上课堂做足了能量储备。

春天已然来临,疫情终将过去。通过学习,老师们认识到必须适应现代教学方式的改变,过去不敢想的,认为不可能实现的,现在却可以通过网络教学轻松实现。要加快自己学习的脚步,掌握先进的网络知识和技能,更好地应用于教学,更要坚守初心,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为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敬业和奉献!(李桂勤 高伟霞 时媛媛)

文章关键词: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