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 · 登封 · 上街 > 正文

荥阳市王村镇:不畏“拦路虎”全面推进“厕所革命”

2020-03-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记者 王文凯 通讯员 周南 张延红 文/图

“厕所革命”是创建农村新面貌的关键环节,但革命就意味着质变和飞跃,不仅观念上要转变到位,还要解决不断出现的“拦路虎”。为此,荥阳市王村镇采取多项举措,针对不同问题实施有效的解决方案,为该镇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打下坚实基础。

王村镇党委书记车玉峰到司村检查指导改污改厕工作

为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王村镇要求领导干部吃透政策下苦功。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上级的有关政策,研究如何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推动改污改厕工作。

镇党委书记车玉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燕侠多次到改厕村实地查看工程进度,提出要把群众满意作为工程总要求,要把改厕工程办成民心工程。主抓改污改厕工作的副镇长范相贡几乎每天都在改厕村之间来回奔波,发现问题现场解决。各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组干部带头落实,先行在村干部、村民组长、党员家庭改造示范,以点带面。村组干部通过分包联系困难户、外出务工户,逐户推进,实现改一座、用一座,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王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燕侠主持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改污改厕工作会

改厕工作刚开始的时候,很多群众并不理解“厕所革命”的意义,随着镇村干部的重视带动,随着改厕工作的深入推进,广大群众真切看到了改厕的好处,积极参与改厕工程,变“要我改”为“我要改”,群众的思想观念彻底转变。

实际改厕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村村不同,户户不同:有尾水池渗漏导致周边农田被淹的,有尾水池未开挖、农户门前路面未恢复的,有户厕与管网存在高差,有尾水池太小处理能力有限等各类问题。在王村镇干群的共同努力下,这些问题没有成为绊脚石,而是成为这项惠民、便民、利民工程的垫脚石。截至目前,工程台账问题20余项已基本得到解决。

王村镇副镇长范相贡主持召开改厕工作推进会,协调推进改污改厕工作

王村镇司村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也是“厕所革命”的前沿阵地。2019年10月份,司村改污改厕同时开工,本希望一鼓作气全面完工,但司村地质环境复杂,同时受大气污染防治限制导致施工进度极度缓慢,一度暂停。镇政府与荥阳市城管局多次进行协调,解决了尾水池的选点、水泥缺乏、居民院墙后移、缺水等系列问题。

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工程进度大受影响,同时由于污水治理和户厕改造分别由两家施工单位进行,户厕到污水管道之间的“最后一米”到底应该由谁来修通?每户门前那浅浅的水渠成了横亘在改污改厕对接之间的一道“鸿沟”。

3月初,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复工复产有序推进。3月8日,王村镇召开改污改厕工作推进会,此后3天,范相贡每天督促施工单位尽快复工,并提前与城管局、施工单位进行协调,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每家分担0.5米,解决“最后一米”问题,共同搭建翻越“鸿沟”的“桥”。司村改污改厕工程有望一个月内全面完工。

小村村改污现场

据了解,2019年王村镇已有11个村完成农村污水治理,7个村3111户完成户厕改造。2020年,王村镇将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在充分吸取前期经验基础上,强化协调督导,广泛宣传发动,严格施工质量,把改污改厕工作落到实处,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全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荥阳政务新闻热线:13213155378,投稿邮箱:472061029@qq.com)

文章关键词:厕所革命,改污,改厕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