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郊县 > 正文

这两个荣誉称号,巩义市鲁庄镇榜上有名! 

2020-03-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记者 谷艳伟 实习生 陈波 通讯员 刘玉莹 文/图

近日,司法部发布“司法部关于通报表扬‘大排查 早调解 护稳定 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关于全国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先进个人的公示公告”,巩义市鲁庄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2019年“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先进集体称号,鲁庄镇司法所荣获2019年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称号。

鲁庄镇司法所现有工作人员4名,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37名,是一支敢拼敢干、能拼会干的基层司法行政队伍。一直以来,他们凭着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执着和热爱,凭着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情,扎实开展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各项司法行政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枫桥经验+鲁庄好人墙 助推民风向善向好

鲁庄镇党委在学习“枫桥经验”中,创新推出了覆盖全镇29个村的“好人家庭墙”,探索农村熟人社会中“德治、自治、法治”的高度融合,带领全镇29个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一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组织领导,鲁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工作,始终坚持“群众事无大小”,将人民调解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二是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方式方法,“通情达理做人,心平气和说事”,鲁庄镇各村好人家庭墙下的石桌石凳,是调委会调解矛盾纠纷的“新阵地”。在好人家庭墙下调解说事,法治与德治有效结合,邻里纠纷、夫妻矛盾、婆媳不和这些矛盾纠纷便能顺利解决。三是强化升级人民调解队伍,充实优化人员。挑选各村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群众威望高的骨干力量充实到调委会中,组建成稳定的矛盾调解队伍,及早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目前,全镇共成立人民调解组织29个,拥有专职调解员37名,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人民调解网络体系。

坚守法律援助 不忘为民初心

鲁庄镇司法所始终坚持以群众为中心,切实增强法律援助服务。一是对群众来电来访咨询做到及时登记、询问仔细、解答详尽,对提出法律援助申请的群众,认真对待、耐心听取当事人陈述,不推诿、不搪塞,做到应援尽援,能援尽援,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二是将人民调解融入法律援助工作中,按照“调解优先、调援结合”原则,在双方当事人同意的条件下进行调解,在调解不成的情况下,对符合受援条件的移送法律援助中心办理援助;三是多部门联动,有效联合妇联、残联、社保、劳动、信访等部门,为低保、五保、贫困户、留守儿童、妇女、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法律援助的渠道,积极开展特殊群体法律解答咨询活动,为符合条件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充分保障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和司法公正。

荣誉称号的获得,是肯定和认可,更是激励和鞭策。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从奉献中开始,在创新中精进,鲁庄镇司法行政队伍一直在路上。

(巩义政务新闻热线:15890370999 投稿邮箱:732141960@qq.com)

文章关键词:荣誉称号,法律援助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