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留言板 > 正文

感动!这是一首用柔弱双肩谱写的脱贫之歌

2020-03-18  来源:映象网

今年48岁的韩秀华, 是获嘉县位庄乡大位庄村脱贫户,二级听力残疾。就是这样一位半聋半哑的女子,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以柔弱双肩,挑起了六口之家的生活重担,以残疾身体撑起了家中一片天,谱写了一首困境脱贫之歌。

2015年初,韩秀华的丈夫王新乐突发脑溢血住院,给丈夫看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外债,命是保住了,却留下了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从此之后,家中六口人,五口人需要照顾:公公因病卧床,婆婆体弱年迈,一双儿女正在上学。此情此景,秀华一下子蒙了,怎么办?怎么办?

村支书李水山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为她全家申请了低保,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为她在本村找了个工作。作为帮扶责任人,我走进了她的家,成了常客。她耳朵不好使,沟通起来答非所问,但我知道,在内心深处,她渴望被人理解,渴望和人倾诉……

生活拮据,但家庭不能邋遢。秀华爱干净,每次到她家,房间内外、院落厅外,总是收拾得规规矩矩、干干净净;卧病在床的王新乐也是清清爽爽,无一丝异味;锅灶上的瓶瓶罐罐,也摆放有序,朗郎利利。每到她家一次,我都对这个弱女子萧然起敬。

国家帮我,但脱贫得靠自己。国家各项扶贫政策,如一场及时雨,救了他们一家六口。但她没有躺在政府身上,坐等帮扶。每次我去她打工的家具店找她,她都是急急忙忙的,和我说句话就赶紧走,怕耽误干活,还说店主照顾我,我得好好干,不能辜负人家;每次问她生活有困难吗,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她都说没有,并说你们帮我的够多了。

命运多舛,但要活有尊严。王新乐由于脑出血手术后遗症,造成了颅骨凹陷。一次偶然,秀华在诊所听说颅骨可以修复,她不顾家人的阻拦,东揍西凑一万多元钱为丈夫修补颅骨。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丈夫终于可以扶着栏杆慢慢活动,可以咿呀说话,他们夫妻也从开始 “相对无言”到现在 “简单对话”。身教胜言传,母亲坚强的品质潜移默化了一双儿女。去年,女儿考上了新疆塔里木大学,穷窝飞出金凤凰;儿子在学校也是品学兼优;每逢寒暑假,秀华就让两个孩子去干假期工:“让两个孩找点事干,挣多挣少都无所谓,关键是不能让她们有等靠要思想,自己想要的生活自己去争取。”

作为帮扶责任人,我深深感动了!她不是女强人,但生活却让这个弱女子扮演了女强人角色;她没有被生活出的难题吓到,更没有等靠要思想,而是用自己柔弱肩膀硬撑起了六口之家,就像她在微信中和我说的一句话: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口述:魏玉琴  整理:冯建荣)



文章关键词:脱贫,贫困户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巩义新中镇亚沟村陈元亮:迎难而上不等靠 脱贫

    走进巩义市新中镇亚沟村一农户家中,喂养的猪,羊,鹅,鸡,让这个院子显得生机勃勃,拄着拐杖正在喂鸡的,就是这些家禽的主人贫困户陈元亮。这个双腿残疾的男子,却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撑起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 靠技术挣钱 让他挺直了脱贫的腰杆

    “如果没有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我们一家可能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真的是很感谢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也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照顾……”当再次领到名树苑公司发的2000元工资,新乡获嘉县徐营镇铁官滩村贫困户李纪伟激动地说道。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