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 · 新郑 · 新密 > 正文

新密市牛店镇:“整”出富民良田 “治”出美丽乡村

2020-03-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记者 谷艳伟 实习生 孟柯 通讯员 朱海鑫 岳冰冰 文/图

土地,民生之本。乡村振兴,唤醒长期沉睡的土地资产是关键。

位于新密市西南的牛店镇,由于特殊的丘陵地貌,域内耕地地块小、坡度大、不平整、难浇灌,影响农业规模化、机械化生产,制约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近年来,牛店镇党委政府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整”全域之地,以科学合理规划为前提,立足生态农业发展,大力推进土地整治项目,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实施土地整治,坚持扩耕提质。牛店镇坚持把扩大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盘活土地资源作为土地综合整治的目标,将域内坡度低于25度的荒山荒坡、未利用地、残次林地、农村废弃地纳入整治范围,着眼全局,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同时,整修田间道路、完善灌溉设施,不断提升利用效能、综合效益,让小田变成大田,洼地、坡地变成耕地,提升土地利用,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宝贵的土地资源支撑。

实施土地整治,严格规范程序。土地整治项目是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必须慎之又慎、严之又严。牛店镇坚持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相关规定,把好“三关”,确保项目的合规性科学性。一是复垦标准关。从规划设计评审、施工合同签订到项目验收,执行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承包合同制、建设监理制四项基本制度,按照“田成方、林成行、路程网”的基本原则,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严格落实土地整治施工技术标准。二是资源处置关。对复垦过程中产生的矿产资源按照矿产品处置要求,由市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镇政府联合委托有资质的测绘公司进行测量,市财政局委托有资质的评估公司、拍卖公司进行公正评估、公开拍卖,拍卖资金上缴国库,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三是环保治理关。严格按照大气污染防控要求,落实责任,细化分工,严格监管,确保项目施工符合环保治理要求。

实施土地整治,推进乡村振兴。一本土地账,也是一本环境账、经济账、民生账。牛店镇坚持把土地整治作为破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三大难题的钥匙,着力推动整治后新增耕地集中流转,高效利用,引入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为全镇经济发展注入持续生机与活力。

截至目前,牛店镇全镇已实施补充耕地储备项目和招商引资土地复垦整理开发项目,总投资5700多万元,项目完工后,预计新增耕地2000亩,打机井7眼,150立方蓄水池6座,铺设灌溉管网1.7万米,田间道路12公里。

(新密政务新闻热线:15890370999 投稿邮箱:732141960@qq.com)

文章关键词:农村,人居环境,美丽乡村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