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 正文

疫情当前,调解工作不能丢!郑州市汝何路街道“线上调解”不下线

2020-03-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尚亚琳)疫情当下,居家隔离户无法忍受楼上噪音,情绪崩溃。郑州市中原区汝河路街道民调员“线上调解”化纠纷,解除矛盾促和谐。

“每天早上从九点多开始,音乐声、敲击声、哭闹声......各种噪音纷纷而至,我就像生活在一个剧院里,这种声音一直会维持到晚上将近十点才会消停,我都快崩溃了。”家住汝河小区的李女士前段时间自老家返郑后,按要求在家隔离,而楼上实在太“闹腾”,噪音声声入耳,导致她无法安静生活。

疫情严重,但人民调解工作不能丢。汝河路街道汝河小区社区的民调员姚胜利和陈永提了解到情况后,鉴于疫情期间不便当面调解,他们先通过电话联系双方当事人,了解详细情况。

原来楼上住户蔡女士家中有两个孩子,一个2岁、一个刚满月,蔡女士解释音乐声是在孩子闹人时他们会放儿歌来安抚小孩子,敲击声应该是孩子玩玩具的声音。民调员又用微信视频连线双方,让楼上楼下开诚布公说出双方诉求,面对李女士的指责,蔡女士辩解认为孩子还小有些声音不可避免,而且孩子力气小能发出多大噪声。“邻里之间要将心比心,换做是你们,楼上跑跑跳跳能受得了吗,大家要相互理解。”

民调员本着疫情大局为重,同时缓和双方当事人的邻里关系,避免因此事引发更大矛盾的原则,耐心向蔡女士讲道理,摆事实,并建议蔡女士给家中铺上泡沫垫子减少孩子玩耍产生噪音,也能让孩子在地上玩耍时不易着凉。经过近1小时的耐心调解,蔡女士终于认识到行为欠妥,并真诚向楼下李女士道歉,保证今后一定会注意,不打扰邻里,也会按照民调员建议尽快购置泡沫垫铺上。因噪音产生的这起邻里纠纷通过“线上调解”得到了圆满解决。

疫情发生后,“居家隔离”成为一场全民自觉的战“疫”行动,但长久的“蜗居”,人们心理上极易产生恐慌、焦躁、不安等负面情绪,很多人成为“易燃易爆”体质,导致家庭矛盾、邻里纠纷频出现。但特殊时期,小纠纷不及时处理,就会引发更大矛盾,影响防“疫”大局。疫情期间,汝河路街道“线上调解”不下线,当事人不需出门,民调员们利用电话、微信语音、视频功能开展“线上调解”,既高效快捷解决了矛盾纠纷问题,又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引起的不安全因素,切实筑牢了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文章关键词:疫情,线上调解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