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 正文

郑州高新区沟赵办事处:构筑社区治理“共同体”培育志愿服务“源动力”

2020-03-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记者 王振西 通讯员 秦丽萌 文/图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开年变得与众不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郑州市高新区沟赵办事处社区联合党支部志愿服务总队立即响应,发布倡议书、招募令,号召社区居民群防群治,参与疫情防控。倡议一出,一呼百应,短短几天时间,请战书、报名表纷至沓来,以党员为骨干的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分队迅速组建起来。

紫竹社区志愿服务队在楼栋长的基础上创新建立了楼层长制度,紫锦社区、秋雅社区志愿服务队结合实际,构建楼栋群与楼层群相结合的志愿者防控体系,御馨苑社区志愿服务队则以四十五户为单位建立防疫微信群,利用微信群交流沟通,互相帮助,让居民安心在家,有效防止疫情内部扩散。与此同时,小区的出入口、楼栋间、露天蔬超多了一个个的“红马甲”,他们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宣传防疫知识、逐楼逐户排查登记人员、测量体温,冒着严寒风雪坚守一线。周到细致的服务得到了小区居民的认可与称赞,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穿上红马甲,当起志愿者。截至目前,社区联合党支部志愿者数量已达500余人,其中党员志愿者115人,5名志愿者在抗疫一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志愿者们主动承担组织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人数多、情况熟、善沟通等优势,争当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员、疫情排查员、文明劝导员、门岗值守员、卫生消毒员和服务代购员,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争做“最美逆行者”,为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的生命安全和生活提供有力保障,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中坚力量!

沟赵党工委书记王凤霞在调研中对社区志愿者在疫情期间的突出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并指出,社区要以此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深入挖掘志愿服务力量,整合志愿者队伍资源,发挥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培育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服务“源动力”,构筑社区治理“共同体”。

全面推行党员志愿者楼长制

在社区组建以每栋至少一名党员志愿者担任楼栋长,三到五名志愿者担任单元长或楼层长的楼长制。通过深化社区物业支部共建、辖区周边单位支部共建,健全以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导、居民为主体、志愿者为骨干力量、物业公司和其他各类组织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架构,构筑社区治理“共同体”。

通过不断延伸党员志愿者联系服务群众渠道

不断拓展志愿者服务领域,用身边事、身边人影响带动更多的党员、群众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不断培育社区治理“源动力”。深入推动志愿者开展常态化服务,搭建起居委会与居民良性沟通的平台,让更多的居民群众、志愿者走上前台,共同参与社区治理,重塑邻里关系、社会关系,形成接地气、通民情的基层“发声器”,提升群众安全感与获得感。

结合群众需求,打造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队伍

如“政策宣讲队”“爱心互助队”“文明创建队”“民情关怀队”等等,创新载体,拓展领域,全方位、多角度、多领域开展特色、专项社会志愿服务,构建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常态、机制健全、成效明显的志愿服务格局。

疫情之下,沟赵办事处社区联合党支部广大志愿者挺身而出,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把爱与善、光与热,传递给被疫情阴霾笼罩的每个人,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以鲜亮的“志愿红”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让“志愿精神”迅速在沟赵办事处传扬。下一步,沟赵办事处社区联合党支部将在上级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整合志愿者队伍资源,发挥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让党建引领的志愿精神在沟赵落地生根。

(高新区政务新闻热线13140103919 投稿邮箱659446579@qq.com)

文章关键词:社区治理,志愿服务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