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留言板 > 正文

获嘉县“四项措施”保收入加快脱贫速度

2020-03-16  来源:映象网

近年来,获嘉县主动作为、创新思路、迎难而上,围绕“抓收入”这条主线,明确了重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

抓就业保收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指导各乡镇逐一排查贫困人口的就业情况,通过细化排查,因户施策,确保除兜底保障的贫困户以外,实现每户至少一人就业的目标:一是对有就业渠道的贫困群众,组织协调帮助尽快复工复岗;二是对没有就业渠道的贫困群众,帮助协调就业岗位;三是开发疫情防控临时性公益特岗,优先安排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四是对切实需要兜底保障的,报请县扶贫办审核同意并制订具体的托管措施;五是对一时协调不了就业的,由乡村成立劳务合作社,把有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合作社,通过开发保洁、巡河、卡点值守等公益岗位实现就业,同时,结合我县出台的《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就业扶持政策》,对合作社进行扶持保障。

抓金融保收入。面临企贷企用政策到期后不再持续,贫困户存在收入下滑的风险,深刻认识到剩余减贫任务十分艰巨,要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必须要用足用活金融政策,把符合政策,能够做到的最大限度和额度全部落实到位,通过金融扶贫政策拉高贫困户户均增收。一是进一步提高精准扶贫小额贷(户贷户用)户贷率,通过培育支柱产业、积极引导贫困户入社抱团发展;二是围绕精准扶贫企业贷款,探索企业与贫困户之间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1.5亿元,下一步将继续强化对接,确保将全县享受政策贫困户全部纳入企业生产体系中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抓产业保收入。在持续抓好以润辉生物、锦昌农业为龙头的果蔬产业,以同盟古镇袁家村、千亩红枫林为龙头文旅产业,以六和包装、嘉泰塑业为龙头的软包装产业,以奇幻玫瑰庄园、名树苑为龙头的花木产业,以中荷乳业、陶老大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产业等扶贫产业复工复产、发展壮大的同时,今年我们要在香菇产业上实现重点突破,力争把香菇产业打造成我们县农业及扶贫产业的拳头产业。为此,我们一期拿出1560万元的财政扶贫资金,按每村60万元的额度为26个脱贫村注入产业发展基金,让各村参与香菇产业发展,并建立了“龙头公司+香菇基地+村集体+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在壮大农业及扶贫产业的同时,实现了村集体和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抓保险保收入。积极探索“政府+平台+乡镇+群众”的防返贫保险模式,与保险公司合作,采取由县政府出资搭建防返贫保险基金平台,各乡镇预设返贫保险基金池的方式,进一步压实乡镇政府防返贫责任。乡镇出现返贫情况的,由所在乡镇出资注入防返贫基金池,对返贫群众进行兜底保障。同时明确,凡出现返贫情况的,如果是因不可抗力造成的,所在乡镇政府只出资不追责;如因履职不力造成的,不仅要出资,更要追责。(鹏程)


文章关键词:保收入,脱贫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