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 · 登封 · 上街 > 正文

登封:“种”下一片绿,矿山旧貌换新颜

2020-03-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记者 刘少利 文/图

近日,记者在河南中美铝业登封市峰山寨铝土矿土地复垦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工人正忙着给路两旁的景观树浇水培土,山坡上,依山就势的是层层梯田和满山绿植果木。

工人正忙着浇水培土

“人在忙着防疫,山也不能不‘疗伤’。受春节疫情的影响,项目停工了一段时间,2月21号走完了严格复工流程后,我们又正式复工了。”负责该项目的河南中美铝业登封市峰山寨铝土矿工作人员介绍道,由于多年的采石,这里形成了多个废弃矿坑,山体又高又陡,错乱分布着松散的岩体,极不稳定。同时矿山在开采过程中破坏了土地资源,影响了原有的地形地貌景观。去年12月份,该处山体修复项目开始施工建设,由河南中美铝业登封市峰山寨铝土矿公司作为实施主体,按照“边开采、边复垦”的环境治理原则,矿山开采前首先对采场表土层进行剥离并临时存放,作为采场复垦土源。

绿化区域一角

据了解,该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是登封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举措,主要通过石方开挖、削坡、土石方回填、强夯、砌筑挡墙排水沟、回填种植土、苗木栽植养护等,全力消除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消除视觉污染,改善项目区的生态环境,增加可利用土地,还废弃矿山一片绿。

疫情防治人员日报资料

“在当前的疫情形势下,我们按照地方党委政府和企业复工防疫指挥部要求,编制了一套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坚持人员日报、区域消毒等多项防疫措施.......”项目负责人介绍道,该项目于2月21日正式复工,目前场内没有外地员工,除要求进场人员必须登记并进行体温测量、佩戴口罩外,每天对办公场所、厨房、机械等区域进行3次喷洒消毒。“下一步,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将按照设计方案的要求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小组要求,持续做好作业区湿式作业,料场料堆防尘网全覆盖,外运车辆加盖防尘棚等环保措施的落实,为登封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项目负责人说。

车辆喷淋降尘

据了解,2019年以来,登封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以“停产整治、关闭取缔、优化重组、生态修复、统一标准、督查验收”为主要手段,实行“乡镇主推、企业落实”的治理模式,对全市范围内所有露天矿山开展综合整治。据初步估算,目前,该矿山已治理面积约10万平方米,预计恢复可利用土地约  105亩,工程投资约1350万元。

文章关键词:矿山,植树,复垦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