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 正文

笔杆子沾泥土 双线战“疫”践初心

2020-03-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 通讯员 李青咪)早上七点刚过,陈静洲就匆匆忙忙的出门了,他开车来到下沉的郑州市二七区淮河路街道淮河社区,看一看楼院防控卡点的交接班、台账更新、返郑人员的情况;晚上,每个卡点也基本要走一遍,询问一天的防控情况、了解卡点值守人员缺什么,及时帮助解决……这是淮河路街道淮河社区“第一书记”陈静洲每天早、晚的抗“疫”轨迹。

以“笔”为刀 助战“疫”

大年初一的中午,陈静洲像平常工作时一样,加班在电脑上起草着《致居民一封信》。就在前一天,他刚带着不到3岁的儿子回到济源老家。但是疫情就是命令,他没有丝毫犹豫,把孩子留给父母,义无反顾地开车赶回了单位,投入到了疫情阻击战中。

防疫工作刚开始,方案、通告、一封信……大量的文字工作亟需处理。他首当其冲,跟着书记、主任跑一线社区了解情况,加班加点讨论工作怎么干,连夜修改防疫方案,经常吃住在单位,一干就是好几天,整理出了一套任务、机构、职责、方法明确的工作机制。忙完了这些,看到大家冒着严寒在一线奋战,他又想着怎么才能把大家的辛苦和不易宣传出去,为我们一线的“逆行者”尽份力。就这样,加班理思路、写稿子,“五心一网”、“五个先锋”、“蔬菜快递”、“战‘疫’中的暖心事儿”等等,工作做法、先进典型宣传了出去。同时,他还负责氛围宣传,考虑到社区任务重、人员紧张,制作的宣传条幅、宣传品,他利用中午、夜晚的空闲时间,开车一趟趟将成品送到社区,力所能及做点事。有的同事说,“你这经常这么忙,小孩咋办呢”。他只是简单一句,“知道顾不上,在老家根本没带来”,又自顾自的工作了。

身“入”一线 战“疫”线

本是一线人,更要逆向行。2月8日,二七区淮河路街道提出了选派一批年轻干部支援社区战“疫”的倡议。他主动找到街道党工委请缨报名。接到“第一书记”的任命已是傍晚,他第一时间赶到淮河社区。“大家好,虽然咱们都在基层,但是你们在最一线,我来就是和大家一起干活的。”这是他给大家的开场白。

初来乍到,他抱着学习的心态,连夜走访各个楼院卡点,了解疫情排查情况、卡点执勤情况。一遍走下来,针对发现的一些问题,连夜召集社区主任、副书记、网格长反复商议,形成了“三巡、四看、五联动”工作机制,网格长干什么、信息怎么反馈、台账怎么更新、力量怎么融合,让防控工作更顺畅。特别是把“一领四单”模式运用在连心胡同疫情防控上,形成了楼院党支部、楼院议事会、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环境服务小组等“五联共治”,共同抗疫。当晚,面对人员因意外情况缺岗的问题,他主动站出来值守夜班,而且一上岗就是连续四天,白天依然坚持做好工作,很累,但他从不说出来。面对卡点人员紧张、物资紧缺,他和社区主任一次次联系驻社区公共单位“化缘”,用恒心打动了企业单位,有的挤出人员认领卡点值守、有的捐赠防疫物质,同时,动员基础条件好的楼院党员、群众争做“五个先锋”,解决了人员、物资不足的问题。

为民服务 同战“疫”

病毒无情人有情。群众居家观察需要购买生活用品、清理生活垃圾,他主动带头利用休息时间,帮助购买、及时送上门,规范操作,满足了群众需求。有一次,他刚打好午饭,一位群众打来电话急需购买生活用品,他二话没说跑到超市边和群众沟通,边采购,回来饭已经凉透了,也该上班了。他却说:大家都很辛苦,我多做一点,社区的人可以多歇一会儿,群众也可以安心在家。他用自己的行动打消了大家心中的顾虑,组织成立了爱心服务志愿小队,给群众送去“爱心快递”。面对出现发热症状的群众,他每天至少排查一次情况,紧张和牵挂体现了一种责任和情怀。

30多天里,“今天回去很晚了,不用等我了”、“爸爸,你好久都没和我视频了,我想你了”、“我还没下班呢,你们吃饭了没,注意身体”……成了他和一家人说的最多的话。虽然面对连续工作身心疲惫,但他劲头不减,总是给自己和周围同事加油鼓劲,将对家人的愧疚化为工作的动力,继续坚持作战,争取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文章关键词:战“疫”,践初心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巩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陈永权:战“疫”一线践

    他是卡点作战的守门员,他是卡点作战的宣传员,他是卡点作战的引导员,他是千千万万个下沉干部们的缩影。在他的眼中,家就在这里 ,心就在这里,一个下沉党员干部的职责与岗位就在这里。他就是巩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沉党员陈永权,也是巩义市杜甫路街道陇海路社区龙泉花园“卡点”组长。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