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客厅 > 正文

郑州高新区石佛办事处“五到位”精准施策 社区防控有成效

2020-02-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振西 通讯员 王茜 文/图)“咱小区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和志愿者们,天天为小区居民执勤把守,我们也应该配合检查认真登记。”日前,家住郑州市高新区石佛办事处西溪花园小区的李先生在接受执勤人员检查时由衷地说。

西溪花园社区由西溪花园、石佛家属院、西湖颐城组成。其中石佛家属院、西湖颐城属于无主楼院。疫情防控以来,针对石佛家属院、西湖颐城无主楼院的“三无”(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现状,西溪花园社区实施“工作机制到位、防控设施到位、党组织覆盖到位、管控措施到位、档案管理到位。”的五到位工作法,确保社区疫情防控有序推进。

做到工作机制到位

为加强社区疫情防控力量,无主楼院由办事处主任直接负责,实行班子成员分包小区制,每名班子成员分包2—3个居民小区,全面负责疫情防控期间所包小区的各项工作;每个小区明确1—2名机关干部分包,直接负责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做到所有工作有回音、有回复、有效果;区派驻人员纳入办事处管理范围,工作协调和督导由各分包班子成员负责,做好工作对接和配合。

严防防控设施到位

石佛办事处西溪花园社区按照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基本规范,克服种种困难,配齐所有卡点的各类检测设施。目前,所有卡点均配齐了出入登记薄、电子测温仪、消毒用酒精、消毒液、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等。为改善各个小区的值守条件。目前,每个居民小区只保留一个进出口,便于集中管控。

党组织全面覆盖到位

在办事处党工委领导下,西溪花园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迅速对辖区所有党员进行排查登记,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起党员志愿者队伍,由临时党支部带领党员开展防控工作。如今,该社区各个卡点党旗飘扬、党徽闪亮,成立临时党支部2个,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2支,直接参与防控工作的党员就有8多名。同时,该社区还在成立临时支部的基础上,明确了楼院长和居家隔离户,组建小区党群议事会,以分包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楼院长、居家隔离户为链条的组织体系已形成。

管控措施实施到位

该社区实行行之有效的管控措施,一是严格排查,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原则,逐户排查从湖北、武汉以及省内5地市返回的人员,全部登记造册。二是严格管控,对返回人员明确专人负责,监督进行居家隔离14天,每天关注体温情况。三是严格登记,对所有小区进出人员进行扫码登记,除上班人员持工作证明可以通行外,方便外出采购、办事的居民;四是提供服务。根据各小区情况,实施不同的生活物资配送渠道,联系生活超市与各小区建立需求对接,每天早上、下午可直接配送到小区。

档案精准管理到位

建立居家隔离人员“一人一册、一户一档”资料信息,办事处、社区每日密切关注所有近期到过疫情发生地的重点人员情况。最终形成居家隔离人员台账、疫情防控工作站工作专案、工作专班人员名单和职责、监测点值班表、居家隔离健康关怀提示、居家隔离观察事项告知书、居家隔离观察承诺书、解除隔离通知单“两书一单”、居家隔离人员公示表、社区居民进出小区分类指导图、《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村)闭环管理和居家隔离观察管理服务的通知(社会防控管理服务30条)》一套完整的居家隔离档案,建立办事处主要领导包保、村(社区)书记、主任具体负责、分配2名包楼栋工作人员直接联系的工作机制,并做好医学观察、更新台账数据。便于做好分析预判、精准施策、健康监测、跟踪服务,让疫情管理更加科学、管控更加精准、服务更加到位,有效地预防控制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办事处、社区的传播与扩散。

(高新区政务新闻热线13140103919 投稿邮箱659446579@qq.com)

文章关键词:社区,防控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中原区机关干部增援社区防控一线,彰显抗疫

    2月15日以来,郑州市中原区建设路街道市场街社区美丽源小区的防疫卡点总是忙忙碌碌的,而且还出现了几个陌生的面孔,他们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忙碌着,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扫码、为隔离户送生活用品、办理居家隔离手续及解释工作。原来他们是区委宣传部协助社区做好防疫工作的机关干部们。

  • 及时雨!郑州机关在职党员志愿者下沉社区助力一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外地人员返郑高峰来临,社区防控工作人手不足,疫情防控难度增大。了解到这一情况,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纪委书记李松贵主动与中原区林山寨街道百花社区党委对接,自2月16日起,每天安排在职党员志愿者4人,两人一组,从早7:00-23:00不间断轮值,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值守百花路46号院居民小区出入口,逐一做好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

  • 郑州建中街街道:以心换心,保一方平安

    “我们要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积极利用社区老旧小区原铁路职工党员相互认识优势,充分调动党员力量,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在防控疫情期间,经常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小区内各个楼栋,他就是郑州市二七区建中街街道办事处永安社区党委书记万遵生。

  • 郑州市中原区秦岭路街道:“四个一”隔“疫”不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针对辖区内从湖北、信阳、南阳等重点疫区归来,身体暂无异常情况的人员,郑州市中原区秦岭路街道在做到“严格”疫情防控的同时,又加入“感情融入”,坚持”四个一“做到对隔离人员及家庭思想稳控和人文关怀,让隔离人员体会到“隔离”不隔情、“隔疫”不隔爱。

  • 郑州高新区沟赵办事处走进社区 打通服务群众“

    2月12日下午,郑州高新区沟赵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人大工委主任走进社区居民楼栋,实际了解社区居家隔离观察工作,打通联系服务疫情防控隔离群众“最后500米”。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