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 正文

郑东新区教育系统多样化志愿服务有效维护居民、师生身心健康

2020-02-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帮助辖区居民消除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恐慌、焦虑、压抑等情绪,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创新工作方法,于2月16日出台了《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居民心理疏导和科学开展体育、音乐活动的通知》。为了响应河南省及郑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倡议,帮助学校更好地提供适宜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和心理支持服务,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成立了郑东新区疫情防控心理应援小组。

疫情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不便,更给广大居民的身心健康带来各种压力。在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局长田国安的领导下,教育系统405名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和心理辅导员资质的教师以及体育、音乐教师投入到抗疫志愿活动中。他们从热线援助、信息宣传、微课宣传等多方面展开疫情身心援助工作,为郑东新区12个办事处、135个社区和工作队居民开展咨询指导,引导居民在家开展丰富多样的体育、音乐等娱乐活动。

早在2月初,郑东新区就开通了心理援助热线,旨在帮助人们缓解疫情中的不良情绪反应。心理援助热线接线员均具有专业心理咨询师资质,提供无偿心理援助。疫情期间需要心理调适的家长和学生可拨打通知当中的相关热线进行咨询。同时,通过信息宣传给师生和家长推送一些有关心理健康维护知识和调节情绪的方法、心理小游戏。

2月10日,首批郑东新区心理健康教育微课陆续进入郑东新区各个学校的课堂。这批心理微课受众面广,角度涉及全面,具有很强的实操性。多数家长反馈,微课中关于应激心理的引导,有效地缓解了疫情时期的负面情绪;微课中一些关于时间管理、生活习惯的建议,通俗易懂,便于操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2月12日,郑东新区基础教研室心理教研员王娟借助钉钉网络直播平台,以“疫情心理问题分析与危机干预”为主题开展了一次特别的直播教研活动。各校心理健康负责人对疫情引发的心理问题更加重视,并且对下一步本校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有了更充分的方向与目标。

2月17日,郑东新区疫情防控小组邀请郑州大学心理学教授葛操进行了线上专题培训,为郑东新区即将走入社区志愿服务的心理咨询师、心理辅导员老师进行专题培训。葛操教授以《在线心理援助的规范与操作技术》为主题,对老师们的心理调适做了详细的方法指导与培训。老师们也对接下来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更加充满信心。

在任何灾难面前,教育工作者从来不会缺席。他们必将竭尽所能,主动作为,指导学校、社区有序开展抗疫救灾心理援助工作,帮助师生和家长消除疫情所致的恐慌心理,预防、减缓和控制因疫情造成的心理影响,有效维护居民的身心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关键词:志愿服务,教育,师生,心理健康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