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 正文

郑州马寨镇关注心理健康 打好村民心理防“疫”战

2020-02-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 通讯员 常帅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在广大群众中不断蔓延、累积。为了让居家防疫这项措施落实得更持久、更有效,减少群众因为居家产生的心理压力和不良情绪,让大家“快乐居家、欢乐居家、舒心居家”,郑州市二七区马寨镇张寨村通过开展上门心理疏导、微信群心理健康知识讲解等方式,打好群众心理防“疫”战,助力疫情防控。

“日常生活有保障,心理健康更重要。村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科学稳步推进,村民的心理健康咨询相关工作也在有序进行。消除群众的不安焦虑情绪,才能让他们能够在家里呆的久、呆的稳。这样对我们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也更有利。”张寨村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刘波说。

张寨村充分发挥村医的专业知识,将村医与防疫人员组建成立身心健康咨询小组,通过上门身心咨询拜访、语音电话、微信群等形式,为辖区群众在线提供卫生防范知识、身心焦虑排解方法,切实化解群众不安、焦躁等不良情绪。

“我有些不舒服,感觉心里慌,不是被感染了吧?” “全国新增病例又增加3000多,这么严重吗?”“我昨晚做了关于病毒感染的噩梦,然后就失眠了”“听说现在空气中都有病毒,我都不敢开窗户,可是又想开窗透透气,我该怎么办?”这些看似奇奇怪怪的询问,却折射出村民的一些心理健康问题。自村里成立身心健康咨询小组以来,每次遇到类似问题,村医和防疫人员会耐心的倾听,细心的讲解,直至化解群众的问题。

“前两天发朋友圈说自己在家里快呆疯了,虽然在家有吃有喝,但总觉得像坐牢一样。不知什么时候被我们村里防疫人员看到了,他们主动给我语音电话,还给我发了一些书籍目录,让我感觉很温暖。”村民刘艳红说。

相比于村医上门身心疏导、语音电话,微信群内也不定时的发一些与疫情相关的心理健康的文章和心理辅导视频,加强群众的心理健康意识,提升心理调节能力,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据了解,马寨镇张寨村通过上门心理疏导、微信群和语音电话开展心理疏导36人次,发送心理辅导相关的文章和视频20余条,同时开通村民免费心理健康热线,每天9点到21点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缓解心理压力和不良情绪,切实打好群众心理防“疫”站。

文章关键词:心理健康,防疫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