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 · 登封 · 上街 > 正文

荥阳市第二届“刘禹锡杯”诗词经典大会正式启动

2020-01-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李梦娇 通讯员 张勇 孟颜歌)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冬天是一个储存的季节——储存作物,以备粮食充足;储存能量,为了愈加健康;储存知识,迎接新的挑战。为提高广大小学生、诗词经典爱好者的传统文化储备,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诗词经典文化,由荥阳市委宣传部、市教体局、市文广旅局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刘禹锡杯”诗词经典大会于1月15日正式启动。

首届“刘禹锡杯”诗词大会现场  资料图

荥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中唐诗人刘禹锡“家本荥上,籍占洛阳”,是“中国诗歌文化之乡”、“中华诗词之乡”,诗词文化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2019年荥阳举办了首届“刘禹锡杯”诗词大会,全市各小学三四五年级的近万名小学生参与其中,微信朋友圈诗词打卡一时间成了学生家长暑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首届诗词大会也产生了诗词状元一名、榜眼两名、探花三名,诗词举人十八名。首届诗词大会,学生既学习了文化知识,又充实了假期生活,受到了广大师生、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为呼应广大学生家长、师生的热切期盼,在深入总结研讨的基础上,荥阳市推出了第二届诗词经典大会。

首届“刘禹锡杯”诗词大会比赛现场  资料图

与首届诗词大会相比,第二届诗词经典大会拓宽了选手参与来源,除全市各小学四五年级小学生外,社会各界的诗词爱好者均可参与其中;丰富了诗词经典内容,本次诗词大会精选小学课标外经典唐宋诗词200首,还精选了中国元典文化精髓——《论语》243句,扩大了诗词经典学习的范围;延长了大会比赛时间,活动自2020年1月启动到9月结束,历时8个多月,设春之花、夏之雨、秋之叶、丰收季四个阶段,每阶段规定了需背诵诗词经典的数量,并通过比赛予以总结,减轻了选手暑期集中背诵诗词的痛苦,也有利于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此外,第二届“刘禹锡杯”诗词经典大会还创新了活动比赛形式。除9月份秋分前后组织的海选、复赛、半决赛、决赛活动外,大会在立春、立夏、立秋前后分别将组织三场阶段性的比赛活动,通过微信答题、诗词PK等多种形式,实现对选手诗词经典学习过程的考核。为调动广大爱好者参与诗词经典学习的积极性,成绩优异的选手可直接晋级复赛、半决赛。

据介绍,第二届“刘禹锡杯”诗词经典大会“春之花”阶段的比赛将在立春前后举办。

(荥阳政务新闻热线:15890037786,投稿邮箱:472061029@qq.com)

文章关键词:刘禹锡杯,诗词大会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