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 · 新郑 · 新密 > 正文

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工作会在新郑隆重举行

2020-01-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邵战东)2020年1月14日,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工作会在新郑市举行,市直相关单位,各乡镇、街道办、管委会的负责同志,以及驻新郑各大专院校、企业的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会长荆勇杰主持,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会长高林华做了名为《高举黄帝文化旗帜,建设黄帝文化历史名城》的工作报告。她在报告中提到,在过去的几年中,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在黄帝文化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成功举办了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六月六恭拜嫘祖仪式暨中华父母节,九月九恭拜黄帝仪式等诸多活动,将黄帝文化研究工作推向更高的水平。

先后组织出版了《黄帝与中华文明》、《黄帝与中华民族》、《黄帝文化学》、《炎黄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20多部学术专著,《文明圣典Ⅳ》和《黄帝故里故都典证》目前已经进入出版程序,即将正式出版发行。其中,《岩画百年》《文明盛典Ⅲ》《具茨山岩画调查报告》等获得郑州市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会刊《华夏源》2019年被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评为优秀内部资料性出版物。

同时,具茨山岩画研究取得新成果,具茨山岩画的微腐蚀断代研究工作,测定的具茨山岩画最早的距今约3940—4850年,为黄帝文化研究提供了又一实物证据。回顾过去,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高举黄帝文化旗帜,打造黄帝文化品牌,深化了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文化内涵,巩固提高了新郑黄帝故里地位,扩大了在全国的影响,促进了黄帝文化品牌的打造,改善提高了新郑的形象。下一步,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将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将黄帝文化国际论办出新高度,进一步加强黄帝文化理论研究,广邀专家举办“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研讨会,推动具茨山岩画的研究和宣传,办好中国岩画学会2020年理事会暨亘古天书·中国岩画展、具茨山岩画与黄帝文化遗址遗迹研讨会。

会议宣读了成立黄帝故里文化专家委员会的决定,刘文学、赵中祥、蔡全法、刘如江、黄海涛、杜平安、牛青山等五十余名各行业专家学者分别被聘为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专家委员会顾问、特邀专家和委员。同时,大会上还表彰了过去几年中,在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具茨山岩画研究、《华夏源》期刊出版、黄帝文化事业发展等诸多方面作出过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新郑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建超表示,希望新的一年,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继续增强历史使命感,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加强“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之间关系的研究,进一步呼唤、激发文化伟力,弘扬、培育民族精神,自觉担负起传承黄帝文化的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推动黄帝故里文化研究再上新台阶,在深挖内涵、传承创新上下功夫,在注重特色、打造品牌上下功夫,加强自身建设,加强人才梯队建设,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理念,坚持创新务实,提高工作水平,为黄帝文化历史名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新郑政务新闻热线:13523463333 投稿邮箱:yxwszd@163.com)

文章关键词: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