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 > 正文

“老赖”不腾房,其母躺地阻挠,郑州南阳两地法院联手顺利执行

2020-01-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鲁维佳 张霄鹏)“这就是我的家,腾完房子你们让我住哪里?”1月7日上午,在河南省南阳市两级法院协助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对位于南阳市一处被执行人房产进行强制腾退搬迁的执行现场,被执行人南阳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80多岁的母亲,一会儿大声叫嚣,一会儿撒泼耍赖,情绪激动不已。

原来,南阳某公司向某银行贷款用于经营,后因种种原因,其未能及时归还贷款,法院经过审理,判令该公司偿还所拖欠贷款3千余元万元并支付利息。

判决生效后,因被执行人拒不履行,某银行向惠济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后法院执行人员对被执行人名下位于南阳市某区的房产进行了查封,并到房屋所在地张贴了公告,还现场将公告内容告知了使用人,要求其限期搬出。

两位老太太阻挠执行

然而被执行人及使用人迟迟拒不迁出被查封房产,陈某还安排了亲属在被查封房产内居住,惠济法院在前期组织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及使用人做思想工作时,还遭遇了在场人员的多次阻挠。

惠济法院执行局在认真研究后,决定对该处房产进行强制腾空。考虑到案情复杂及异地执行存在的困难,惠济法院一方面事前做出详尽预案,一方面与当地法院联系,请求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协助执行,避免突发事件发生。

执行现场

1月7日一早,惠济法院的执行人员驱车赶往执行现场,在公证人员的现场见证下,有序进入现场准备展开腾房工作。

搬迁工作伊始,陈某80余岁的母亲丝毫不听执行人员的告知,同时大声叫嚷,并躺倒在地上以阻碍执行。另一名耄耋老人也坐在前台旁的轮椅内,拒不配合,并对干警们的劝说充耳不闻。见此情形,执行人员一边安排女法警安抚两位老人情绪,一边与南阳当地法院执行干警联手做释法说理和批评教育工作,明确告知妨碍法院执行的严重后果,并对其进行劝解。在劝解过程中,陈某的亲属也赶来了现场。在法官的努力下,陈某母亲终于同意配合搬迁工作,并主动承认了错误,保证不再阻挠。随后两位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离开。现场搬迁工作得以继续进行。

正在搬迁工作如火如荼进行时,数名债权人滞留在被搬迁房产部分楼层及房间内,试图阻碍执行,随后干警们又对他们进行了释法明理,告知他们如与被执行人存在债务纠纷,应尽早通过诉讼等途径及时主张自身权益,如相关法律文书已生效,应尽快向相关法院申请执行。经过法官们耐心劝说,数名债权人陆续自行离开,执行工作得以继续。

当地法院的执行宣传车

经过一天多努力,被执行人南阳市某公司名下的某商业用房得以顺利腾空,为案件后续顺利执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惠济法院执行局负责人表示,由于房屋经济价值较大,实践中很多被执行人会想方设法规避、阻碍、抗拒法院执行,拒不腾退房屋。基于此,在进行此类强制执行时一定要注意多方考虑、综合施策。一方面,要加强释法明理,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协调支持,加强与当地法院的联络,强化与利益相关方沟通交流,帮助其了解法律对被执行人住房拍卖后相关人员的权利保障规定,以打消顾虑、疏解心结。另一方面,要加强警示、惩戒力度。对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特别是煽动老年人占房的被执行人依法适用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以凸显法律的威慑力。此外,在腾退房屋时,要注意及时固定房屋现状等关键证据,从而为后续执行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文章关键词:老赖,腾房,阻挠,异地,执行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