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 > 正文

垃圾分类分拣员齐喜梅:当好生活垃圾二次分类的“守门员”

2020-01-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振西 文/图)垃圾分类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与之相关的新职业也被大家关注着,垃圾分类分拣员这个名词可谓耳熟能详。那么,垃圾分类分拣员究竟是做什么的?让我们一起走进郑州市高新区梧桐办事处升龙又一城小区跟垃圾分类分拣员聊聊她的生活日常。

眼前这名身穿绿色马夹的分拣员,背后印着“百川垃圾分类、助力美好生活”字样,胸前工作证上清晰地写着督导员齐喜梅,她戴着分拣手套、拿着分拣生活垃圾用的夹子认真的工作着。每天迎着刺骨的寒风,双手不停地伸进垃圾桶里对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进行仔细分拣,这样的工作她每天都在重复着。       

她说:“我们每天早上7点30分上班,下午5点30分下班,中午有两个小时的吃饭与休息时间,每天早上组长会给我们培训安全工作注意事项,我们督导员工作内容培训等,上班后,对小区内智能设置进行全面清洁,检查宣传设施是否完整,之后就到单元门口,对进行垃圾投放的居民进行正确的引导,告诉居民厨余垃圾放在绿桶内,像剩余的饭菜,果皮等可以做有机肥料的均为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放在黄桶内,像一次性餐巾纸,餐盒、纸尿裤、塑料袋等不能做肥料,不能卖钱,又无毒无害的均可以归为其他垃圾。并且每天鼓励居民在家里将生活垃圾完全分类;让居民在家里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垃圾分类四分类居民每天都在讲解,可回收物单独收集,可以到每周六资源回收日,到我们小区北门口,兑换相应的生活日用品。有害垃圾单独收集交给我们的督导员,或者是投放到小区内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内。”齐喜梅一边讲解,一边忙着了分拣工作,动作熟练麻利。

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分拣,刚才堆积的垃圾已经全部各归其位。开始收拾可回收的垃圾,把居民投放的纸箱、塑料瓶等全部打包好放进旁边的三轮车上。

“做为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刚开始时候,小区内居民很多人不理解,说我干这干啥,每天围在垃圾桶旁边,夏天桶旁边很难闻,每天在那里翻垃圾,就像个拣垃圾的人。很多人看不起我们这个工作,每一次我心里明白这份工作,是很光荣的事,垃圾分类,对保护生态环境做了一定的贡献,也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我很高兴可以从事这个工作,自从2019年12月1日郑州市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出台后,很多居民在家里都已经把垃圾分好,进行投放。看到这些,我心里很欣慰,每天的宣传和引导终于有了效果。”齐喜梅说。

(高新区政务新闻热线:13140103919 投稿邮箱:659446579@qq.com)

文章关键词:垃圾分类,分拣员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