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 > 正文

第二届南丁文学奖揭晓 刘庆邦作品《家长》获奖

2019-12-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刘少利 通讯员 赵绿蒂)12月22日,第二届南丁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河南省文学院举行,著名作家刘庆邦凭借长篇小说《家长》获得大奖,成为第二位南丁文学奖获得者,并获得奖金10万元。

   当天,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出席颁奖典礼。何向阳、王守国、邵丽、周大新、李佩甫、刘震云、鲁枢元、张宇、何弘、高金光等著名作家、评论家和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的相关领导以及中原作家代表相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南丁文学奖由河南省文学院主办,瓦库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出资设立。目的为纪念南丁先生在中原作家群建设和文学创作方面的重要功绩,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中原作家群创作的繁荣兴盛。首届南丁文学奖得主是著名作家周大新。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为刘庆邦颁奖。瓦库品牌持有人、瓦库品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少君为刘庆邦颁发10万元奖金。

评委会给予刘庆邦的授奖词是:刘庆邦从关注中原乡土和矿区生活开始步入文坛,对底层人物有着感同身受的认识和细致入微的书写。其小说讲究语言、注重细节、洞悉人性,因而在图像视频充斥的电子时代依然保持着独特而恒久的魅力。

刘庆邦尤以短篇小说写作为人称道,有着“短篇王”的美誉。近年来,他以长篇小说写作持续吸引着文学界以至全社会关注的目光,《遍地月光》《黄泥地》《黑白男女》等均是为人称道的佳作。新作《家长》聚焦当前令无数家长重视甚至焦虑的教育问题,以文雅而不失幽默的语言,通过一个个生动的细节,由社会问题延及家庭问题、情感问题、伦理问题,并进而深入探讨人的生存本相和人性本质,对促进人格完善和精神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显示出刘庆邦深厚的文学功底和深切的社会责任感。

颁奖典礼上,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说,河南又叫中原,中原就是天下之中,这块大平原,在地理意义上是平原,在文学意义上是高原。所以,南丁文学奖是一个关于河南的奖,是一个关于河南籍作家的奖,也是一个站在中国文化高原上的奖。

据悉,自首届南丁文学奖评审以来,即从2018年9月至2019年8月底,河南籍作家又有一大批作家创作出了许多优秀的文学作品。按照南丁文学奖评奖条例,评委会征集了各方的提名,经秘书处评审,有10部作品进入最后的短名单:杨东明的《问题男人》、李洱的《应物兄》、蒋一谈的《原谅你等于原谅了我》、南飞雁的《省府前街》、蒋韵的《水岸云庐》、王剑冰的《南方最后一支马帮》、孟宪明的《三十六声枪响》、蓝蓝的《花神的梯子》、周瑄璞的《日近长安远》、刘庆邦的《家长》。

文章关键词:南丁文学奖,家长,长篇小说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