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 · 登封 · 上街 > 正文

荥阳市召开扫黑除恶“以案释法”宣讲教育活动专题会

2019-11-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李梦娇 通讯员 牛彦杰)车辆抵押贷款,到期未还款,贷款公司将抵押车辆强制开走怎么办?高息借钱给别人,到期其拒不还款怎么办……这些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也是荥阳市政法机关所关注的重点问题。11月22日,荥阳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案释法”宣讲教育活动专题会,“以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并现场解答了群众问题。

荥阳市扫黑除恶“以案释法”宣讲教育活动专题会现场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相关案件警示教育片,荥阳市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的相关领导分别根据案件进行了释法说理,让基层党员群众看到身边扫黑除恶的实际战果,加深对黑恶犯罪的认识和理解,感受到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坚定信心和决心。豫龙镇党委书记张佳涛也现场谈了感受。

与会领导共同观看案件警示教育片

据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近两年来,荥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深入落实省市规定动作,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严格督导检查,推动荥阳扫黑除恶专此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案件警示教育片

荥阳市司法局执业律师还和现场群众进行了问答互动,进行现场答疑。针对群众提到的车辆抵押贷款,到期未还款,贷款公司将抵押车辆强制开走这一问题,律师首先指出,到期未还款属违约行为,当事人可能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但贷款公司应该通过合法的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若其强制将抵押车辆开走,就属于涉黑涉恶行为,相关人员将因此付出惨痛的代价。

豫龙镇党委书记张佳涛现场谈感受

而对于群众提出的高息借钱给别人的问题,律师指出,现在我国法律规定的利息利率是24%,在24%以内都会受到法律保护;对于约定的利息在24%到36%之间的,已经付过的法院不予追究;对于约定利息超过36%的,超过36%部分的利息将被认定无效。

对于律师给出的解答,现场群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到场群众进行提问

“开展此次宣讲活动,就是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压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用发生在我们身边或周边的典型黑恶案件、职务犯罪案件,释法说理,教育群众,震慑犯罪,从而推动荥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荥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方本选指出,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攻城拔寨、啃硬骨头阶段,各乡镇(街道)、各成员单位要认真把握扫黑除恶阶段性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打伞破伞”断根、以“打财断血”绝后、以“行业整治”提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更大成效。

荥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方本选与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方本选要求,各乡镇(街道)、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排头兵”工作,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加大破案攻坚力度,加大“打伞破网”强度,拓展“打财断血”广度,深化行业治理,切实将扫黑除恶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把扫黑除恶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全力建设平安荥阳,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荥阳政务新闻热线:15890037786,投稿邮箱:472061029@qq.com)

文章关键词:扫黑除恶,以案释法,宣讲教育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