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留言板 > 正文

获嘉县黄堤镇弱劳动力就业项目带动脱贫

2019-11-21  来源:映象网

郭乃秋在合作社务工

刘桥村贫困户郭乃秋,最近在北马厂村恒发种植合作社开始了新工作。“自从腿伤了以后,找工作人家就不要。不是我不能干,是人家总怕出什么意外。”而谈到现在的工作,他乐呵呵地说:“多亏了镇里帮忙,我才有了这个活。现在终于可以挣钱贴补家用了。”

在获嘉县黄堤镇,像郭乃秋这样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无法就业,并不是个别现象。为了破解这一难题,黄堤镇抓住关键,找准重点,精准发力,开创性的以“村委会+带贫主体十贫困户”的模式,实施了弱劳动力就业项目。该项目由各村委会与带贫合作社共同出资,专为未实现就业的弱劳动力贫困人员提供工作岗位。贫困户优先在合作社务工,淡季交于各村委会,从事保洁、巡逻等工作。

获嘉县委书记王永记(左一)调研合作社

恒发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孙光明在提起这个项目的时候,认为最突出的特点是贴合实际,切实考虑了带贫主体的经营特点:“这个项目好就好在忙的时候贫困户在这边干,闲的时候在村里干。农业用工是分淡旺季的,像我们主要是种植食用菌,平时有三十来人就够用了,但是在收获、育种等需要人手的时候,一般都得雇差不多两百人。现在和村委会合作,既缓解了旺季用工难,又减轻了生产成本,还能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一举多得。”

赵延贵()带领贫困户韩守同打扫村内环境

而安仪村委会主任赵延贵,则从另一个角度谈了谈这个项目:“现在村里各项工作愈发繁杂,环境整治、平安建设、禁燃禁放等都需要人手落实。当初这个项目准备实施的时候,我们就认为这不但有助于贫困户脱贫,还对村内的其它工作起到了助力作用。所以我们积极做好对接工作,希望尽可能多的用我们村的贫困户。现在安仪全村有11名贫困户参与到这个项目,年可增收50000余元。”

据悉,截至目前,黄堤镇共有40名弱劳力贫困人员直接通过弱劳动力就业项目实现就业,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文章关键词:弱劳动力,就业,脱贫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