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 · 登封 · 上街 > 正文

登封市嵩阳高级中学举行“寻中华足迹,探天地奥秘”研学旅行活动

2019-11-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刘少利 通讯员 吕晓)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切实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登封市嵩阳高级中学于11月19日开展了主题为“寻中华足迹,探天地奥秘”的研学旅行活动,该校高一年级一千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研学旅行,也叫游学,是以“学生为中心”的行走课堂,是将书本知识与课外实践结合起来,寓学于行,行学相长,实现学习、社会、生活三者相统一的实践活动。本次研学旅行目的在于帮助学生在丰富的生活环境中拓展视野、增长见识,在体验中学习和锻炼,培养学生勇于创新、善于钻研、艰苦朴素、自强自立、互帮互助的优秀品质。为保证活动的有效开展,学校科学谋划,精心准备,印制研学旅行活动手册,成立领导小组,从安全预案、路线规划、课程设置、研学目标等各个方面对研学旅行活动全面安排部署。

按照学校安排,研学旅行团首先来到登封市告成镇,学生们下车后,迈着整齐的步伐,有序走进了告成镇政府大院,在会议厅认真聆听了专家关于二十四节气的文化讲解,了解了登封“天地之中”观星台对于划定四季时令的重要意义。听完专家的讲座,学生们来到了观星台景区,随行的拓展教练快速整顿队伍,研学导师精心讲解观星台相关知识,学生们被导师们生动有趣的讲解深深吸引,时而围成一团,时而站成一对,听得津津有味。最后学生们在观星台合影留念。谈到上午研学的感受,学生们认为,今天看到的和听到的都十分有用,感觉像是把地理课本上的知识全都用到了实际生活中,体会到了学以致用的重要性。

研学旅行第二站是位于登封徐庄镇的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在纪念馆前的广场,学生们观看了河洛大鼓表演,聆听了关于皮定均司令、徐子荣将军率领部队英勇抗日、开辟豫西革命根据地、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感人故事。接着,研学导师带领同学们有序进入纪念馆,详细介绍了抗日战争时期登封发生的历史事件,以及革命党人为党和人民做出的极大牺牲。通过实践、学习、交流,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主义理想,促使学生将爱国情感转化为认真学习、掌握本领、报效祖国的自觉行动,并将学到的红色理念与生活实际相结合,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提升提供本源性的优质资源和动力。

此次研学主题鲜明,课时科学,计划周密,任务明确,不仅使学生开阔了视野,丰富了阅历,增强了学生自立自强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也为培养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凝聚了力量,为素质教育的提升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同时,学校领导还要求,将对此次研学旅行成果认真组织评价,评选出先进的课题组和参研人员、指导教师,要求随行教师认真指导同学们深入实践,细心观察,善于发现,积极探究,研出结果和成效。

文章关键词:学校,研学旅行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