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 正文

平原示范区第二初级中学韩川伟:十年坚守讲台 用爱浇灌学生成长

2019-11-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三尺讲台是她的人生舞台,白色粉笔是她的人生画笔。”韩川伟是平原示范区第二初级中学的教师,因为热爱,她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挥洒在乡村教育事业上,默默地守候着那份简单而执着的人生信念。

韩川伟是一个恋家的洛阳姑娘,从小学到大学都未离开过洛阳。大学毕业后她在洛阳市区的一所学校任教,2009年5月的一天无意中得知河南省要全面启动特岗计划,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教育事业,听闻这个消息后她第一时间在网上报了名,毫不犹豫的到学校辞职,索性回家认真复习备考特岗。

最终以第一名的好成绩成为新乡市原阳县初中美术组的一名特岗教师。

就是这样,她抛弃了城市优越的环境和舒适的家庭生活来到了乡村学校,投身于农村的教育事业;选择了乡村教师,就意味着选择了平凡,她情愿甘守寂寞和清贫。

“善于教书,更精于育人”

农村的教育条件远远要比想象中的艰苦,严重缺乏教师,尤其是数学教师,韩老师敢于担当接下了初一两个班的数学课,一干就是十年,她除了教授美术和数学课,还担任过历史和地理课。

对待教学韩老师严谨执教、一丝不苟,她的宗旨是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数学课堂上哪怕是乘法口诀还背不下来的学生她也未曾想过放弃。班上有个瘦弱的女生,最初分班时数学成绩很差,甚至失去了学习数学的信心。

经她了解,这是一个生活在不幸家庭中的孩子,自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上有姐姐、下有弟妹,一家老小要靠亲戚、邻居们的接济过活。这种家庭遭遇使这个女生变得越来越自卑,面对这个幼小无助的心灵,韩老师下定决心用心医治。

生活上,她经常与这个女生谈心,把自己的衣物洗干净整理好送到她手里;学习上,下了晚自习抓住空闲就给她开小灶。后来这个女生重新振作了起来,数学成绩也进步许多。韩老师兼任三个班的地理课,她总是不辞辛苦一个一个的把关学生背书。

她敬业的精神让无数家长连连赞叹道:“这么多年就没见过像韩老师这样负责任的老师,连最差的学生她都一视同仁。”在她的严格要求之下许多学生的地理成绩都赢得满分。

韩老师不但善于教书,更精于育人。

当地的孩子不仅学习成绩参差不齐,素质更是有所悬殊。针对这种情况她不怕麻烦利用空闲挨个了解学生情况,与家长深入沟通,然后针对学生不同的思想状况逐个做工作。

十年来韩老师利用晚自习给学生们讲述了无数个正能量的故事,她教育学生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不但要学习好,更为重要的是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不仅是师生,更是亲密的朋友

“正人先正己”,所以,无论课上还是课下,她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着学生,时刻注意自己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她常说:我的两个心房,一个装的是良心,一个装的是爱心。我扪心自问时,问的是良心,我倾情付出时,洒的是爱心。

正是这样,渐渐的在学生们的身上她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直至现在那些走向工作岗位的学生依旧和她保持联系,每每遇到烦心事还总是打电话向韩老师诉说。

韩老师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还关注学生的在校生活情况。有一次,她在和班上的刘志坤同学交流时,该同学突然要晕倒,她一把背起刘志坤送回到宿舍,悉心照料并关切的询问缘由。

原来这名学生从小体质虚弱,长期的住校生活让他养成了爱吃零食的坏习惯,吃饭总是饥一顿饱一顿的,导致营养不良。可是韩老师还是不放心,又骑车带他到诊所检查,听到医生反复强调只是缺乏营养没有大碍,才放下心来。

把学生送回宿舍的她,又转身骑车去给学生买来了鸡腿和牛奶,亲眼看着他吃完,并再三叮嘱以后一定要保证按时进餐,务必注意身体,有困难就来找老师!学生感动的流下了泪水,发誓要好好学习报答老师。

作为一名教师,若想有所作为,不被时代所淘汰,唯一的出路就是学习,对于韩老师来说一日不学,犹如落队之雁。多年来,她利用课余时间大量阅读各类教育书籍和报刊杂志,适时转变教育观念,探究教育教学的新方法;抓住一切学习的机会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和专业素养。

2012年年底她又毅然报考河南师范大学的教育硕士,利用工作之余勤学苦读,经过层层考试顺利成为了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一名研究生。

寒暑假里她在河师大深入学习研究生课程,探索求新、不断总结知识;开学后她就把所学知识积极实践,运用到常规教学中;最终以优异的答辩成绩顺利拿下硕士学位。

十年的爱与坚守,磨炼了她的坚韧和顽强

作为老师她是一名严谨敬业的好老师,但作为女儿、母亲她是失职的,疏于对儿子和老人的照顾。

她与儿子、父母常年分隔两地,饱受着两地相思的煎熬。在她的抽屉里收藏了数不清的车票和高铁票,她这样奔波的双城生活在别人看来不值当,可是她却不这么认为。

在她的教育生涯中父亲对她的影响非常大,经常教导她要敢于扎根农村,对待农村的孩子要有更多包容和理解,然而每每提到父亲她总心存愧疚。

2016年4月8日恰逢周五,上午第一节课的下课铃刚刚响起她接到了父亲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父亲微弱的声音:“伟伟,你在哪儿,快来,爸爸被车给撞了。”“你在哪里爸?”话还没有说完电话就挂断了……这噩耗犹如晴天霹雳韩老师惊呆了,整个人都懵了“亲爱的父亲在哪里,被撞得怎么样了?危险么……”她真想一下子飞到父亲身边,可是此时她还身处在距洛阳200公里之外的原武镇一所农村中学。

情急之中她还不忘安排好课程,布置好作业,写了假条才匆匆离开学校。当她带着不到两岁的儿子赶到洛阳的时候,父亲还在昏迷中。

周末在医院里仅照看了父亲两天,父亲非常理解她并多次催促她回学校,不要耽误给学生上课,韩老师又含着泪水匆匆离开医院,回到了工作岗位。

学生送走了一批又一批,教师调走了一茬又一茬,而韩川伟老师却依然坚守在这里。十年的爱与坚守,磨炼了韩老师坚韧、顽强的性格,未来她将继续坚守她的特岗梦,实现她“站三尺讲坛,想千秋伟业,教一班学子,拂两袖清风”的夙愿!

文章关键词:乡村教育,教师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