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 · 登封 · 上街 > 正文

首批省级森林城市名单公布 登封市登上“光荣榜”

2019-10-3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刘少利 通讯员 宋跃伟 任光辉)10月30日,首批省级森林城市名单公布,登封市榜上有名,也是郑州市唯一入选的县市。

近年来,登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生态涵养区建设定位,建设绿网、彩化嵩山,修复生态、美化环境,发展绿色经济、美丽经济,全面打造“多彩嵩山、美丽登封”,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2018年,登封市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政府主导、全面参与,系统谋划、高效推进,累计投入资金20亿元,实施了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生态廊道、森林公园、林业产业等工程。2018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2.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城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2.6平方米,省级森林城市35项考核指标均已达标。

健全森林城市建设体系,实施生态廊道、山区造林、矿区生态修复、森林抚育建设等国土绿化提速行动,2018-2019年共完成新造林面积5520公顷。完成了大熊山旅游区项目建设,启动了万亩香山森林公园建设项目,全市森林公园(体验园)达到12处。目前辖区17个乡镇全部建有面积3公顷以上小型公园、游园或成片森林。2019年,目标建成森林特色小镇1个、森林乡村39个、乡村绿化20个,确保158个村庄达到省级人居环境示范村标准。通过闭矿造林、关厂造林、景区修复等多种措施实施生态修复,2018年以来完成生态修复6000亩。围绕建设“多彩嵩山、美丽登封”,完成了梨面沟、摩天岭等多彩嵩山建设试点工作,栽植树木5.6万余株。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随着森林城市的建设,生态红利持续释放。通过大力实施公园游园绿地建设、城市道路整治绿化、单位居住区绿化达标建设等植绿增绿工程,绿地面积大幅增加,为市民提供了较近(500米绿地服务半径)、较多(小游园)的休闲游憩空间。市区公园类绿地面积达300公顷,大中型公园数量达23个,建设森林绿道37.5 公里,每万人拥有绿道长度0.52公里。 生态产业风生水起,以核桃产业为引领,登封森林旅游、花卉苗木产业、林下经济产业多业并举、协调发展,初步建立起种类完备、富有活力的林业产业体系,“生态美”与“百姓富”正在同频共振。

通过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城乡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森林旅游业态有效培育,巩固提升了登封的优势。未来三年,登封市确定了“一核、两山、一带、多廊、多点”的生态景观空间布局,完成营造林14.53万余亩,基本搭建起登封绿色生态空间的“四梁八柱”,全力打造登封“山之美”,绘就嵩岳大地山青、水秀、人和、景美的生态画卷!

文章关键词:省级,森林城市,登封市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