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正文

巩义市康店镇:孝善文化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2019-08-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谷艳伟 实习生 张学锋 通讯员 雷静静)今年以来,巩义市康店镇以弘扬“百善孝为先”的传统文化为抓手,亮出“孝善”旗帜,着力解决全镇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中的老人赡养问题,完善“子女为主,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组织保障”孝善文化推行模式,切实解决“谁来孝”、“怎么孝”的问题。

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正家风”宣传教育。全面开展孝善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全镇幼儿园、中小学开设《弟子规》、《三字经》等传统文化课程,指导各学校开设孝文化课堂。让孝善文化在康店镇全面落地开化,形成了尊老、敬老、养老、爱老的良好文明风尚。

精准掌握老人供养情况。镇政府成立老人供养情况工作组,逐村摸清每位老人的家庭情况,建立养老敬老信息卡,把建档立卡60周岁以上贫困户作为重点关注对象,为其建立台账,与赡养人签订赡养承诺书。与此同时,今年6月份,还对全镇年满80周岁以上老人进行了一次全镇的调查摸底,全镇年满80岁以上的老人共1000余人,都为他们建立了台账,与赡养老人签订了赡养协议书。

开展“孝老爱亲”、“孝善之家”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每年两次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大张旗鼓地宣传和评选,每届都有近千人参加“好媳妇”、“好婆婆”、“好女儿”及“孝老爱亲”、“孝善之家”的评选。与此同时,还把弘扬孝善文化同精准扶贫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孝善文化+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为精准扶贫凝聚了合力,增添了动力。

开展送“文化大餐”活动。镇党委为激励当地文艺工作者,以本乡本土故事为素材,创作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一场场别开生面的“道德讲堂”、“百姓孝善故事会”以及快板、小品、相声、歌曲、戏曲等节目,让送到家门口的孝善“文化大餐”如春风化雨,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康店镇党委书记路少辉说:“通过挖掘和弘扬孝善文化,以孝善为精神纽带,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就找到了有效切入口,深刻影响了康店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进而凝聚起全社会之力,让良好的家风、淳朴的民心成为广大群众追求美好的生活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持续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让群众在小康致富路上有精神,有志气,有追求,有劲头。”

(巩义政务新闻热线:15890370999 投稿邮箱:732141960@qq.com

文章关键词:孝善,文化,乡风,文明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