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正文

巩义市图书馆加强数字化升级改造 让阅读更丰富

2019-08-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谷艳伟 实习生 张学锋)8月21日上午,巩义市政协委员一行20多人到图书馆调研“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图书馆负责人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图书馆在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所做的主要工作。

图书馆免费开放工作。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载体和阵地,发挥着重要作用。巩义市图书馆持续做好免费开放工作,年接待读者25万余人次,借阅图书总量19万余册次。2019年,共接待读者16.7万人次,借阅总量7.7万余册次,目前巩义市拥有持证读者1.9万余人。每周免费开放时间56个小时,开展读者教育活动45场次,其中暑期举办读者活动22场次(开展未成年人教育活动21场次),受益读者达12万余人次。

“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重要内容。为加快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于2018年12月完成全市20个镇(办)的分馆建设工作。先期为米河镇、小关镇、站街镇、夹津口镇、孝义办5个分馆配置设备(自助借还机、安全通道、管理员电脑、扫码枪),并向20个镇(办)每个分馆配置图书300册,共计6000册。完成“统一采购、统一编目、统一配送、统一服务政策、统一服务标准”,达到全市“域内通借通还”。2019年继续向市财政申请建设资金120万元,对剩余15个分馆所需设备进行配置,年底前完成全市20个镇(办)分馆设备配置工作。“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加快了巩义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步伐,促进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提高,达到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标准化、均等化水平。

图书馆数字化升级改造工作。在做好免费开放及“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基础上,加强图书馆数字化升级改造工作。2019年投资51.9万元,招标购置双通道安全门、朗读亭、自助办证机、24小时自助还书机、查询一体机,VR一体机。2019年4月,在文化广场诗歌角设置朗读亭,朗读亭收录朗读素材2000个,朗读资源分为诗歌、散文、小说等板块。截至目前,朗读亭接待1600余名,录制上传作品1600个。

市图书馆将不断提升服务效能,转变服务方式,推进巩义市公共文化设施数字化进程,为市民读者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阅读服务形式。

(巩义政务新闻热线:15890370999 投稿邮箱:732141960@qq.com)

文章关键词:图书馆,数字化,升级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