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客厅 > 正文

“微”中有真情 服务“零”距离 漯河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服务微信群小记

2019-08-12  来源:豫人防融媒体中心

“@所有人,为保证工程顺利进行,工程科将于6月8日对端午节期间报验项目停检点进行集中监督检查。” 此条信息刚在漯河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服务微信群中发布,就“制造”了一拨不小的热度,群里的企业纷纷为这个贴心的安排点赞叫好。6月8日当天,漯河市人防办工程科的智冰等人奔波于市内5个在建人防工程工地,将服务送到了企业的家门口,“在建工地一天也耽误不起啊,本来还为过节不能按进度施工发愁呢,结果人防办的同志把服务送上了门,帮我们解决大问题喽。”五里庙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负责人竖起了“大拇哥”,而这仅是漯河市人防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企业“有感”的一个缩影。

早在2016年底,漯河市人防办就在为企业“少跑腿”做调研、想办法。经过一番情况“摸排”发现,微信在建设单位人员里已广泛使用,便筹划开通了“漯河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服务微信群”,开始时仅用于发布人防工程管理信息,后来一步步拓展到在群里办理质量监督业务、交流专业技术知识,再到现在公示企业不良行为、通报违法违规信息等。

2019年7月26日,一则《关于人防工程参建企业违规情况的公示》在微信群中发布,迅速引起了群友们的“围观”:“一次记录了6家单位和个人的不良行为,通报批评了15家企业,力度真大”,“看来人防办这次是来真的了”,“不良信用记录对企业影响大不大呀、影响期有多长”等等问题被群内近200家企业“热议”。“这种效果正是我们想要的,人防主管部门就是要通过信用管理手段,让诚信者得实惠、得好处,让失信者受惩戒、被约束”,漯河市人防办主任胡坤锋边查看信息边对管理人员说。通过微信群公示企业不良行为、通报违法违规信息以来,清退1家弄虚作假的防化企业,行政处理5家违规建设的施工企业,警告、通报批评6家人防监理公司,将人防建设从业单位的经营行为置于阳光下,达到了人防工程各责任主体“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想违规”的良好效果。

入群的企业越来越多,截至今年7月底,已有超过200家企业的400余人日常在线,在建人防工程质量监督业务、停检报验工作100%都可通过微信平台办理,而智冰他们也从在办公室里等企业上门办事,到企业在群里一呼、他们跑到企业门上服务,真正实现了企业“零跑路”。“肯定是比以前辛苦多了,但作为我们来讲,为企业、为群众提供的服务得到肯定,作为人防工作者的我们也有了对职业的荣誉感、自豪感和获得感。”智冰由衷地说到。

“@李纪垒 明后天有大雨,严重影响隐蔽部位施工,能不能现在给我们检查验收一下。”“没问题,我们现在出发,马上就到。”工作人员李纪垒第一时间在群里回复了企业。

坚持第一时间回复、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由以前的企业“请我去”变为现在企业“喊我去”,由以前企业围着政府部门转到现在政府部门跟着企业需求干,随着人防领域“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这样的转变在漯河市人防办的各项工作中都有所体现。

外地进驻漯河施工的企业目经理冯宏伟曾经感慨道:“来漯河干项目之前,我还曾担忧到了新地方不认识人防办的人,活儿肯定不好干。来了才知道,只需在微信群里@漯河人防,他们就主动上门加班加点服务,连个加班饭都不吃,漯河市人防办办事方式就是不一样。”

前不久,省人防办主任贾宏伟在漯河调研时曾这样评价,“这个微信群办得好,敢于叫响‘你下班我在岗,企业需要就是上班时间’,在细微之处有真情,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值得全省人防系统学习借鉴。”

编者手记:人防工程是一种有特殊防护要求的地下建筑,人防工程的质量关系着城市整体防护能力水平,是人民群众在战时或灾时的“救命工程”。人防质量监督部门承担着人防工程建设质量的监督检查任务,是工程质量的“守护者”。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在工程建设的停检点上,没有经过质监检查认可,在建工程须停止施工等候受检。随着人防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入,质量“守护者”升级成服务“贴心人”,他们主动改革监管方式,尽最大限度压缩企业待检时间、减少跑腿协调手续,以方便快捷、公开透明的服务,实实在在赢得企业的认可与好评。(漯河市人防办 智冰、侯丹)

文章关键词:人防,服务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