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正文

巩义市康店镇:小积分“兑”出好日子

2019-08-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谷艳伟 实习生 张学锋 通讯员 张亚冠)巩义市康店镇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一直将“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作为重要工作抓手,镇党委书记路少辉、镇长张炎杰先后带领机关干部、22个村支书村长到兰考等地调研、学习“兰考模式”,并积极响应统战部决策部署,将兰考“爱心超市”模式带回康店,形成独居特色的康店“扶贫驿站”。

搭建平台:爱心物资统一管理、按需调置、及时更新

走进扶贫驿站,空间不算太大,但货物却是琳琅满目,调料、洗衣粉、衣架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货架上不时能看到相关爱心单位捐赠的衣服等生活用品。在这里,从货物上看不到价格标签,取而代之的是醒目的5分、10分、30分等积分字样。

长期以来,在爱心扶贫驿站工作推进中发现,“扶”与“被扶”对象之间似乎总存在“供”“需”不对称问题。“可能这家不缺米面油,缺少的是衣物,爱心企业却把米面油送进家门,这其实是资源浪费。”康店镇扶贫副职说道。

为了解决供需不对称问题,方便爱心物资统一管理、统一调度、按需调配,康店镇6个复印驿站均灵活掌握驿站物资种类、数量,及时根据贫困户的需求调配、更新扶贫驿站的物资,比如张岭村扶贫驿站点根据贫困户需要凳子、电饭煲等需求,专门调配两个电饭煲、两套凳子,得到贫困户的好评。

其中康店镇康百万爱心扶贫驿站,更是依托康店镇供销社,在爱心扶贫驿站的基础上,结合供销社农村电商业务,定期发布农产品收购公告,着力解决部分贫困户农产品销路问题;下一步,康百万爱心驿站更要充分利用紧邻4A级旅游景区康百万庄园的优势,将农村电商业务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紧密融合起来。

调动热情:激发内生动力,摆脱“等靠要”思想

扶贫驿站规划出台,具体效果怎样得看如何落实。各村积分管理小组每月对贫困户自主创业、转移就业、户容户貌、环境卫生、精神面貌及参加集体活动等情况开展一次评分计分活动,每户贫困户基础分为20分,拿到扶贫驿站即可换购实物,以此保障其基本生活。同时,为鼓励贫困户行动起来,激发内生动力,摆脱“等靠要”思想,主贫困户积极进行自主创业记10分,积极参加转移就业并及时提供收入证明计10分,家庭院落环境卫生保持整洁记10分,与邻和睦、家庭和谐、子女孝顺记10分,积极参加村集体活动记10分,而所有的这些积分,均可在爱心超市换购实物。

“扶贫先扶志”“贫困群众是改变各自生活的真正主体、第一主体,只有让贫困群众行动起来,他们才有可能脱贫,脱贫之后才有可能不返贫。”扶贫驿站项目运营以来,在贫困群众中起到的“扶志”作用非常明显。许多贫困户在纳入扶贫驿站积分管理之后,户容户貌、家庭卫生等的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和提高。

成效显著:扶贫驿站运营模式新颖,被越来越多群众所接受

你有所需,我有所予。如今,康店镇扶贫驿站运营已将近一年,先后兑换各类爱心物品总计8万余元,全镇196余户贫困户中,全部参与积分兑换,这一良性 的“扶贫扶志“模式成效显著。

爱心扶贫驿站是康店镇响应统战部、市扶贫办进行社会扶贫的一部分,像这样的爱心扶贫驿站我镇已有6家,根据康店22个村地理位置、人口密度,合理、科学、有序规划选址,能充分满足贫困户及一些弱势群体积分兑换需求。

扶贫驿站的开办和运行,增强了爱心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转换了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充分调动他们的能动性与积极性,真正做到“扶“与”被扶“双方齐心协力,共同进步。

(巩义政务新闻热线:15890370999 投稿邮箱:732141960@qq.com)

文章关键词:扶贫驿站,积分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