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 > 正文

郑州高新区沟赵办事处:“小”区域描绘“大”故事

2019-08-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振西 实习生 文新武 通讯员 闫彩彦)2019年,郑州高新区沟赵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重新搬入新址,重返郑洛新建设主战场,积极投入到基层的火热生活中。沟赵办事处肩负管理体制改革重大使命,承担全区70%以上省市区重点项目,承担新引进项目共计47个,其中,在全区22个省级重点项目中,沟赵办事处承担16个,占比73%;在全区25个市级重点项目中,沟赵办事处承担15个,占比60%;高新区投资促进中心移交项目13个等。

沟赵办事处所辖36平方公里区域,约占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所辖面积的10%;但在郑州片区核心区,沟赵办事处所辖面积是独一无二的,她正在认真描绘着波澜壮阔的关于“诗和远方”的故事。

建立三个清单制度  落实工作重点

沟赵办事处通过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台账,实行“三个清单”制度,切实为辖区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按照“传递党情全覆盖,倾听呼声零距离,解决问题面对面,促进发展共担当”区域化党建路线图,项目化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抓重点、疏堵点、破难点,让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民心在基层集聚,营造了良好的党建氛围。

据沟赵办事处社区联合党支部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社区联合党支部通过调查、走访、基层动态分析会议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将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包括难点、疑点问题征集过来,进而找到日常工作中的薄弱点和空白,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居民问题无小事,打疫苗路途太远、社区装修产生的垃圾、道路无照明设施等等问题,通过社区基层动态分析会,现场协调解决。现现场解决不了的问题如何处理?沟赵办事处自有“妙招”。 将征集的问题公布以后,沟赵党工委坚持分类指导,注重统筹融合,匹配各种有效资源,汇总形成“资源清单”,通过党建联建的方式将资源进一步整合利用。在联动过程中,加强“公转”带动“自转”,为项目承载需求,为“自转”创造条件,积极开展主题论坛、文艺汇演等。

就拿祥营村党支部与中棉所党支部开展联建活动来说,通过支部联建,祥营村主动对接,为中棉所职工提供租住房源;中棉所为祥营村优秀党员提供岗位。

加大科创和文创模式  提升综合素养

高新区的空间品质对于城市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凸显,不仅影响高科技企业的选址,而且影响着高素质人才在城市中的流动和聚集。沟赵办事处积极承担“科创+文创”自创区功能区职能,同时项目的落地与科创区城市功能的完善,促使园区与新城融为一体。沟赵办事处立足于满足创新创业者时尚购物、高雅音乐、艺术欣赏诉求,通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不断创造出提升生产力的要件。

中国校园一卡通第一品牌新开普科技董事长杨维国称:“我可以每天早上八点钟上班,晚上十点钟下班,但是我也需要有时尚、娱乐、欣赏高雅音乐的地方,有参与公共文化的空间,也需要有丰富精神滋养的要素。”今年6月,为热烈庆祝建党98周年,沟赵办事处党工委先后举办了“自创区百姓大联欢,献礼建党98周年”——沟赵办事处第一届才艺比赛和“奋进新时代,颂歌献给党”——沟赵办事处2019年“七一”文艺汇演和“党建引领,乐声悠扬”主题音乐会,为建党98周年、建国70周年献礼,进一步凝聚起辖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祥营村是郑州盘鼓之根,这一传统的表演形式持续至今,已有一百七十多年的历史。沟赵办事处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支持祥营村等村狮鼓文化发展。

5月初,400余幅俄罗斯功勋艺术家弗拉基米尔·亚历山大维奇·戈尔博油画艺术作品在郑州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的策展人是沟赵办事处牛砦村村委会主任韩伟峰,所有展出的油画作品皆是韩伟峰留学俄罗斯期间收藏,为油画爱好者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沟赵办事处将继续打造与“宜创、宜业、宜居”智慧新城相适应的多元文化。

坚持“科创+文创”模式,积极打造一流的文化博物馆、一流的文化商业综合体,开发工业旅游专线,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完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设施。选址在2016年举办首届中国考古大会举办地东赵遗址的郑州高新区夏商周遗址博物馆,将于2019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展示高新区建区以来人文、历史、科技、文化风貌,集科普、学习、对外展示、参与互动为一体的特色博物馆,将作为高新区对外交流展示重要场所的郑州高新区发展史及民俗博物馆,以及城外城陶瓷博物馆、天成博物馆等正在加快建设。沟赵办事处将继续强化推进双湖博物馆聚落建设,为博物馆早日落地保驾护航,不断提升广大群众文化品位,助力打造城市文化品牌。环境提升是生产力 全力打造辖区良好发展环境作为高新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沟赵办事处将项目建设作为“生命线”,着力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投资环境。  郑州众智科技作为拥有中国军方颁发的、全球唯一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发电机组控制系统供货资格”证书的企业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60万台套各类智能控制系统,纳税将达到4000万元。

提升环境水平  营造宜居民生新常态

环境就是民生,沟赵办事处不断改善城市市容市貌,积极营造更加宜创、宜业、宜居的城市环境,先后开展党员志愿者“四进”宣讲、“全城清洁”、“党建引领、共治共享”路长制长效活动、“一街一景‘粽’关情,环境提升我先行”路长制专题活动等,形成了齐抓共管,全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目前高新区正在努力成为科技城区建设领航者、产业建设领航者。一流的工作、创业、生活环境也是沟赵办事处一直努力的方向。

精神面貌是生产力随着辖区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沟赵办事处加快辖区拆迁村回迁安置。今年6月,朱砦村1187名群众顺利回迁。大约一周后,岗崔村2743名村民也陆续回迁。辖区群众精神状态饱满,积极为辖区建设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村民能顺利的回迁,更好提升环境的改变,提高村民的综合素养。加快了城市综合环境的提升。

据了解,沟赵办事处主动融入郑州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发展战略,笃定大写意,细绘工笔画,提升城市肌理效果和百姓幸福指数飙升,正在实践的田野上无忧奔跑,挥洒青春。

(高新区政务新闻热线:13140103919 投稿邮箱:659446579@qq.com)

文章关键词:基层,管理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