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正文

巩义市永安路街道:制定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新风

2019-08-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谷艳伟 实习生 张学锋  通讯员 杨柳青)盛夏酷暑,巩义市永安路街道高山村却有一户人家全家出动,忙活着自行拆除违建的厕所。“这厕所本来就是宅基地以外修建的,以前不懂,现在知道了这样不符合政府规定,也不符合村规民约,当然要赶紧拆了”,村民吴建辉一边挥着大锤子一边说。

“健步走活动不仅锻炼了身体,也放松了心情,还促进了邻里交流,增进了大伙儿之间的感情。村规民约里说了要倡导邻里和谐,为大家服务我很开心!”年近六旬的高山村村民赵保国背着十几斤重的音响,每天早晚两次健步走,从未缺席。

说起村里的这些变化,村规民约可是起了重要的作用。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立村规民约就是给村民立规矩,村里大小事务都按规矩来,村干部做起工作来也有底气。“村规民约以前多流于形式,对强势的人家没啥约束力。这次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就是要全体村民参与,自己制定规矩自己遵守。”高山村村委主任吴同仁充满自信地说。

 全市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启动以来,永安路街道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了村规民约工作领导小组,对照细则制定方案,将工作细化成五个步骤,明确时间节点,压茬推进。截至目前,辖区两个行政村已按照程序全部完成村规民约工作,将进行进一步公示宣传。

民意征集突出广度。永安路街道两村工作人员利用早中晚村民相对集中的时间,挨家入户上门征集群众意见;借助党员活动日集中征求党员意见;利用夜晚村民跳广场舞的时间集中征求妇女意见;灵活运用各村组微信群转发信息广泛征集年轻人意见建议。最终将大范围征集到的意见汇总梳理出亟待规范的村民行为以及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

草案拟定突出深度。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两村组织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政协委员、妇女代表等参与讨论修订会,参会人员踊跃发言、积极讨论,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工作小组充分吸纳各类群体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反复修改,最终形成了村规民约草案。

出台程序突出精度。草案形成后,两村及时报街道审核把关,街道组织法律顾问、班子成员组成审核委员会,对两村村规民约草案审核讨论,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审议稿;接着,两村召开村民会议表决通过了村规民约审议稿,形成村规民约最终定稿;然后,街道邀请市民政局、司法局工作人员就最终定稿进行了合法性审查,确保制定的村规民约合法、合理、合情;最后,两村将新的村规民约进行了备案公布。

目前,永安路街道两村村规民约工作已按照程序全部完成,将通过宣传页、微信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做到家家存一份,村村上墙面,人人都是“监督员”。

(巩义政务新闻热线:15890370999 投稿邮箱:732141960@qq.com)

文章关键词:村规民约,文明,乡风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