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 > 正文

“放管服”捧出满满幸福感

2019-07-17  来源:映象网

“全面下放延伸公安车驾管业务;全面推广全省居民往来港澳台旅游自助签注;提供更优质的身份证服务工作……2019年5月31日,省公安厅在连续四年推出40项惠民举措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改革惠民力度,研究出台了第五批共十项惠民举措,每项措施都紧贴群众的实际生活。

2019年,全省公安机关按照厅党委工作布局,以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更快更好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以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为目标,以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为支撑,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全省公安机关执法公主力和执行力,切实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让群众少跑腿

“自学直考政策特别好,特别适合我这种没有时间到驾校练车的人。”作为我省通过自学直考方式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第一人,回想起2016年6月拿到驾驶证的场景,内黄县小秋刘振超依然难掩兴奋。

排队长、学车难、约考难……昔日驾考模式的诸多弊端,随着自主约考、自学直考的渐次铺开,已成历史。

删繁就简、领异标新,不止于驾考改革。

“阿姨,您好,听口音您是山西的吧,请出示下您的身份证。”2019年4月1日,户口在山西省吕梁市的崔元娥在新乡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仅用一张身份证便完成了护照和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办理手续。

自2019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广大群众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从梦想成为现实。

“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不断升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系列举措背后,是公安机关行政审批事项“放管服”改革的日新月异。

进入新时代,河南公安机关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不断加强窗口资源整合,持续优化窗口服务流程,公安“放管服”改革在河南开花结果——

2015年11月1日,河南省公安厅推出全国第一个统一标准、统一规范、上下互通、全警联动的省级“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该平台连获公安部改革创新大赛金奖、“第二届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实践案例50强”和“互联网+法治建设十大典型案例”三项国家级大奖。截至目前,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3.0建设如火如荼,注册用户3428万人,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9936万件,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省级公安“互联网+警务”综合服务平台和全省最大的“互联网+政务”综合服务平台;

2019年上半年,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累计受理出入证276.4万本,往来港澳通行证52.5万余张,往来港澳签注119.8万余枚,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12.9万余张,大陆居民往来台湾签注8万余枚。

2019年上半年,全省制发居民身份证410万张,临时居民身份证57.8万张,办理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30.8万张,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6358人。

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APP用户注册量150万,应用快处快赔软件处理机动车财损事故52万起,约占全省轻微交通事故总量45%。与原来传统事故处理模式相比,每起事故快速撤离现场时间平均减少50分钟,工作效率提高80%。

……

一项项惠民举措落地,一件件便民实事暖心。

“再也不用为了办身份证跑回老家了”“在派出所办理业务再也不用排长队了”“网上申请办理车辆6年免检,动动鼠标5分钟就搞定了”……发自办事群众肺腑的一句句评价,是对公安行政管理改革的至高褒奖。

简政放权  不断打通“堵点”

从以往“奇葩证明”枚不胜数,到如今各类证明材料一再精简;从以往群众频繁跑腿,到如今信息跑路更为便捷;从以往审批时间长、办事效率低,到如今限时办结、快速办妥,每一次政务服务的华丽升级,都是改革愈加深入、服务更加走心的现实缩影。

一年来,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立足主责主业,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释放“放管服”改革的活力。

2018年5月1日,河南全面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

2018年7月19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公布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方案,全面推行交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往返次数、缩短等候时间、减轻群众负担;

2018年9月1日,河南公安机关推出20项“放管服”措施。驾驶人互联网自主预约率达到100%,18类车驾管业务凭本人身份证明一证即办。对机动车逾期未检验、未报废,驾驶证逾期未审验、记分临界满分等45个事项,开通短信告知服务,并实现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网上缴纳交通违法罚款;

2019年5月31日,河南省公安厅在连续四年推出40项惠民举措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第五批共十项惠民举措,每项措施都紧贴群众的实际生活;

2019年6月4日,河南省交警总队推出10项车驾管便民措施,更好地服务群众办理各项车驾管业务;

……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安机关从政策上、制度上研究推出一系列涉及行政审批、交通管理、户籍制度、人口服务管理和出入境管理等方面的改革措施,覆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扎实推动“放管服”  推出个性定制服务

“以往,来回奔波办理异地身份证,不仅跑断腿,还要磨破嘴。现在实行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甭提多方便了。”河南正式实施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制度,享受了快捷服务的李先生高兴地说。

该简的简,该放的放,能异地办理的就不要辗转奔波,能网上办的就要开通在线服务……让宏大的改革于细微之处呈现,新时代公安“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聚焦到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上来。

2019年4月24日,“郑州警民通”办理居住证“一次不跑”业务正式上线。此外,“郑州警民通”还推出居住证个性定制服务,在办理居住证的每个时间节点向群众推送消息提醒,告知办理进度。

每年高考和中招前夕,都是学生办理身份证的高峰期。为了方便学生办理身份证,郑州警方还研发了“流动办证机”,实现了居民在家中、学生在学校就能办理身份证,不用再去辖区派出所。

新形势下,河南公安机关持续推进公安工作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全面推进“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

针对用户使用习惯进行个性化定制和主动推送服务,打造群众个人的“网上警局”;

引入“淘宝式”用户评价体系,群众可对民警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真正将监督权交给群众;

……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动动手指、解放双腿”……公安大数据在“放管服”改革中绽放出绚烂之花。

随着公安“放管服”改革举措的接续落地,“生活更舒心,工作更称心,办事更顺心,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的幸福感,正在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

河南公安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动公安“放管服”改革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章关键词:放管服,改革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中牟县公安局践

    按照河南省公安厅相关要求,一站式审批及办理时限为30个工作日,中牟县公安局东风路派出所户籍民警以为群众提供更方便、更高效的服务为出发点,立足本职,创新工作思路,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整个户口迁移的流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就跑一次“工作理念。

  • 新密市召开“放管服”改革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

    6月14日上午,新密市“放管服”改革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例会在新密市政务服务六楼会议室召开。新密市大数据管理局、纪委监委、督查局、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等47家单位参加了会议。

  • 新密市召开“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会

    5月31日上午,新密市“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会在政务服务中心召开。会议通报了前段时间“放管服”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各相关单位就此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

  • 中牟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 创高效服务环

    11月13日上午,记者在中牟县公安局召开的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中牟公安机关共增设交管业务“放管服”服务窗口13个,其中乡镇派出所增设12个。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