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正文

巩义市举办“摘星夺旗创三宜”活动培训班

2019-06-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谷艳伟 实习生 张学锋 通讯员 李玲玉)为深入贯彻全市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暨“摘星夺旗创三宜”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拓宽全市农村支部书记开拓视野、提升“摘星夺旗创三宜”活动认识,更好地推动“摘星夺旗创三宜”活动开展,实现党建领航、助力乡村振兴。5月13日—6月21日,经巩义市委同意,巩义市“摘星夺旗创三宜”活动5期支部书记培训班和1期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在浙江省诸暨市委党校举行。来自全市20个镇(街道)的组织副书记、组织委员或组织干事、抓农业和政法工作的副职、319个村(社区)支部书记、73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共计5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持续了一个多月,从第一期到最后一期,标准之高、纪律之严、内容之丰,获得了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这是一场全市组织的“摘星夺旗创三宜”活动“大讲堂”,也是一场“摘星夺旗创三宜”活动实地“研讨会”,更是一场学经验、找差距,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誓师会”。放眼此次外地驻训,信仰之基深植固立,干事之风强劲回归,奋起之势气势贯虹,巩义市“摘星夺旗创三宜”活动扬帆再起航。

领导重视 高标要求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巩义市委书记袁三军从提高站位、严把标准上要求高标举办培训班,巩义市市长袁聚平要求各镇(街道)要引导好、参与好,确保每名支部书记都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各相关单位、各镇(街道)要以此次培训为带动,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为活动扎实开展、强化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巩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景雪萍要求大家要认真学,学认真,真正学有所获;市委组织部每期培训班由市委组织部一名副部长带队,确保培训培出“严”味,训出“新”味。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宝山在第一期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说:“市委对这次培训班高度重视,市领导多次强调一定要严把培训关,全体学员要充分认识到市委举办此次培训班的重要性,在全市开展‘摘星夺旗创三宜’活动的关键时期,要把握好此次学习机遇,结合本镇本村实际,深入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和绍兴市‘五星达标、3A争创’经验,把江浙地区在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学深悟透,加快本地区“摘星夺旗创三宜”活动步伐。”

细化方案 精心组织

市委组织部制定《关于举办全市村支部书记赴绍兴诸暨市学习培训的方案》,从培训对象、时间、地点、内容、方式、纪律等方面进行了明确,为培训工作扎实开展提供了指导;市委党校全程参与文件起草和组织协调工作,并安排骨干老师参与到课程培训;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多次与绍兴市委组织部、诸暨市委党校进行沟通交流,敲定培训课程,确保课程有针对性,实效性;培训开课前组织摸底测试,考试内容突出“摘星夺旗创三宜”方案、十九大精神等,让参训学员事先红了脸、出了汗,找到了差距,确定了目标,认真学习,必将取得“摘星夺旗创三宜”工作“真经”。

参加第一期培训班的涉村镇党委副书记蔡攀说:“从开课前的小测到课程内容的设置再到观摩点的精心选择,组织部可谓尽心用心,虽然只有五天的课程,大家都收获颇丰,切实找到了绍兴市“五星达标,3A争创”的真谛,为我镇下步“摘星夺旗创三宜”活动扎实开展提供了参考和指导。”

课程丰富 方法灵活

根据培训对象的实际情况,培训课程设置对症下药、合理搭配,主要围绕支部书记最感兴趣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及经验、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五星达标、3A争创”具体办法等方面探讨交流、答疑解惑、现场指导,真正开阔了学员的视野,让大家在对标先进中提升了认识,掌握了“门道”,为“摘星夺旗创三宜”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培训采用专题讲座、现场观摩、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既有授课老师鲜活接地气的讲解,也有实地观摩后带来的冲击,更有分组讨论中交流碰撞出的智慧“火花”。总之,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活动相搭配、单项传输与双向交流互动的形式,使参训学员学得了“真经”,悟出了“方法”。

第三期培训班结束返程的路上,大峪沟镇22名参训学员,意犹未尽,直接开始了心得打油诗接龙:诸暨取经回巩义,振兴乡村迟到不宜。归心似箭车速疾,高铁已过杭州西。高铁已过杭州西,鼓足干劲回巩义。动员村民齐上振,摘星夺旗创三宜。摘星夺旗创三宜,争创效果靠书记,带领群众齐上阵,一定会有好成绩。马上就到南京南,不忘初心永向前,党员干部带好头,摘星夺旗就不难。

学有所获 效果突出

培训的结束,不是毕业典礼,而是学经验、找差距后的再出发。放眼此次培训,一是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浙江省作为全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其“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其在设计规划、细节把控等方面的经验,着实让参加培训的学员打开了眼界,打开了乡村振兴的“思想阀门”。二是找准了标杆,看到了差距。浙江省作为全国经济发展先进地区,党建经验创新地区,其在党建方面的创新突破,让参加培训的学员,看到了差距,找准了标杆,下步将在弥补短板上下实功,促进我市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三是找到了方法,坚定了信心。“摘星夺旗创三宜”工作作为全市实施的一项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的有效举措,燃爆了村(社区)支部书记干事风,可是怎么干,如何干,从那里切入等问题,始终困扰着支部书记,千里之外,诸暨问计,让他们找到了“秘诀”,打开了“摘星夺旗创三宜”的方法阀门,势必让他们信心满怀,全力推动“摘星夺旗创三宜”工作。

驻大峪沟镇岳寨村第一书记高言明培训结束后忍不住创诗一首:千里远行赴诸暨,乡村振兴去问计。枫桥经验传承好,治理乡村是块宝。村庄美丽人安居,产业兴旺共富裕,学习归来齐努力,摘星夺旗创三宜。

(巩义政务新闻热线:15890370999 投稿邮箱:732141960@qq.com)

文章关键词:培训班,摘星夺旗创三宜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