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 · 新郑 · 新密 > 正文

一片辛夷花 芬芳香两地 新郑帮扶南召成效显

2019-06-2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路没修的时候坑坑洼洼,骑车也操心,坐车也操心。赶到每周上学,几十里的路得提前一下午就走。”从南召县向东中学放假回来的初三学生常艺丹说。

 她口中的这条路为辛夷路,盘山而上,坡陡弯急,是南召县“七山一水一分田”格局下,典型的山岭重丘道路。不足3.5米的土路让中途会车成了大难题,在当地,经验不足的司机要进山,那可是件冒险事儿。

 改扩道路 打通深山

 2018年,南召县与新郑市结成帮扶对子,针对辛夷路难走部分28公里改扩建问题,新郑投资4480万元启动首批扶贫基础设施项目,目前已完成改扩建道路15公里。

 改扩建后的辛夷路, 8米宽的硬化路面缓缓绕山而行,转弯处增设有防护栏。难走部分28公里全部打通后,全线67.8公里的路程,将方便南召县3个乡镇、22个行政村、3.56万人安全出行。

 “先前路面烂,载着一车学生走山路压力很大,非常操心。” 云阳镇兴云学校校车司机李军说,“路修好后放心多了,而且一趟跑下来能少个一二十分钟时间。”

找准产业 精准脱贫

 南召县是典型的深山县,独特的地形气候生长出木本药材400多种,其中辛夷年产量占河南省80%、全国40%以上。也是地形所致,满山的辛夷花蕾、玉兰苗木等难以外运,外地观光游客进山困难,群众没有长久的致富产业,守着“金山银山”却依旧贫困。

 2018年,新郑市委市政府经实地考察,确定帮扶南召发展苗木花卉、艾草加工、乡村旅游、酵素、电商物流等特色产业。目前经济林苗圃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1030亩造林维护已基本完成,盆景展示区200亩建设中,助推南召苗木走出深山。

 西花园村村民刘中旺说:“以前满山的辛夷采摘完之后,我们骑着摩托车一点一点往山下带,根本卖不了几个钱。现在收购商也多了,有的直接跑到俺家门口,方便得很。”

 深化帮扶 越走越亲

 自新郑市与南召县“认亲”起,新郑市教体局选派10名校级干部到南召县中小学挂职锻炼,送课上门;市卫计委组织30余名医疗专家赴南召举行医疗学术讲座、教学查房、专家义诊;市人社局在南召县部分乡镇召开5次大规模扶贫就业推介会,涉及餐饮服务、厨师、销售、仓储、物业服务等33个不同工种,吸引贫困群众9000余人次,1000余名贫困劳动力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除此之外,新郑将进一步加强与南召的沟通,重点推进“六个一批”,即引进一批企业、扶持一批产业、转移一批劳力、帮扶一批乡镇、支持一批项目、培训一批干部。不断深化与南召县的产业经贸合作交流;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组织开展劳务服务协作,推进干部人才培养交流,对于已经良好合作的领域进行强化,对尚有欠缺的领域着力推进,建立起完善的帮扶机制。

 “今年正月,我们将辛夷树苗运送到新郑,在那儿留下了一片辛夷园。新郑市援建南召的辛夷路是致富路,我们栽种的辛夷园是心意园,记录下新郑跟南召的这段亲。”南召县副县长李哲说。(宋芳鑫 文/马千慧 图)

文章关键词:帮扶,修路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获嘉县审计局:让贫困村的“脱贫路”越走越宽

    近日,获嘉县审计局切实发挥协调、组织、推动作用,加大对扶贫工作的帮扶力度,经过多方努力、积极协调,再次为照镜镇三位村争取资金贰拾余万元,对村内道路进行了整修。这不仅是一条便民路、更是一条致富路,打通了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