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正文

巩义市市场监管局走进企业开展液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2019-06-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谷艳伟 实习生 张学锋 通讯员 马瑞青)为切实提高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员工应对特种设备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6月19日上午,巩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河南中孚电力有限公司开展了2019年液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市应急管理局、市环保局、站街镇人民政府等多家单位共同观摩了该次演练活动。

上午9点30分,演练正式开始,现场模拟液氨储罐蒸发器液氨管道发生液氨泄漏事故,员工在发现问题后迅速向应急领导小组汇报报告,该公司立即采取启动氨气泄露应急处置预案;封锁事故现场,疏散相关人员,消防队、120急救车等赶到现场进行抢险救援;打开氨气罐喷淋系统进行冷却,寻找泄露点;抢险救援队员佩戴防护服装进入罐区将一名受伤员工抬离泄露现场并抢修氨泄露点等措施,直到报警装置不再报警,现场氨气体浓度达标,整个演练结束。演练过程有条不紊,进展顺利,演练中各部门、各环节的分工明确、配合紧密、反应迅速、应对得当,应急抢险有序有效。演练结束后,巩义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现场对该公司液氨液氨罐区进行了再次检查和指导。

通过此次演练,充分检验了各相关部门及企业对特种设备重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的敏捷反应,检验了事故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高了对特种设备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抢险救灾的实战能力。

液氨为剧毒、易爆气体,一旦泄露或爆炸,会发生群死群伤事故。河南中孚电力有限公司液氨罐区为巩义市最大的液氨类重大危险源,巩义市市场监管局历年来把河南中孚电力有限公司在用液氨储罐作为监管重点。每年不定期对其进行特种设备安全检查,该公司液氨罐区目前在用液氨储罐等压力容器5台,持证上岗作业人员12名。在用5台压力容器均已进行过注册,在检验周期范围之内。液氨储罐配套安全阀、压力表等安全附件均已校验,且在有效期范围内。

今年以来,巩义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对特种设备的监管力度,督促落实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监督使用单位办理特种设备使用注册登记证,按期进行定期检验和维护保养,检查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和各类专项行动,抓好重点特种设备、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监管。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确保特种设备安全“零事故”。

(巩义政务新闻热线:15890370999 投稿邮箱:732141960@qq.com)

文章关键词:生产,安全,应急,演练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