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正文

获嘉县太山镇:红薯种植带富乡邻

2019-05-20  来源:映象网

近日,新乡市获嘉县太山镇太山村南的鑫桥薯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园,工人们正在忙碌地移栽红薯幼苗。“我回趟家吃了午饭就来干活啊!”这时忙碌了一上午的该村贫困户周保全大声地给工友打着招呼。

近年来,为切实提高贫困户脱贫的参与感、获得感和满足感,让贫困户参与进来后能做事、想做事,调动贫困户脱贫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其内生脱贫动力。该镇力抓产业扶贫的发展和壮大,培育扶持具有长效扶贫机制的带贫企业,鑫桥薯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这批企业中的一个典范。

鑫桥薯业合作社主要从事红薯的种植、红薯产品的深加工及新产品的开发,现有场地2500平方米,职工28人,苗圃基地设施占地150亩,300亩脱毒种薯繁育基地,1500亩绿色红薯种植基地,是我县首家通过“绿色”农产品认证的合作社。红薯年产量达1000余万公斤,粉条5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1000余万元,利润120余万元。

致富不忘乡亲,在合作社愈发红火的同时,鑫桥薯业老板周新桥不忘回馈社会,把带领乡亲一同致富作为目标,经过多年摸索初步形成了“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此模式以红薯产业为基础,积极吸收贫困农户加入,参与对社员实行自愿加入、自愿退出的原则。实行“六个统ー”服务,即:统一提供种苗、有机肥料、种植模式、质量标准、产品回收、储藏管理,同时无偿为社员提供收获机械。合作社通过实施分散型种植,统一管理、收购、储藏,有力的带动红薯产业的健康发展,每亩收入可达4500元左右,高于粮食作物1500元左右。积极走品牌效应销售的道路,注册了“紫玉薯坊”“薯佳香”两个商标,以此来提高合作社的知名度,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増加社员收入。通过百企万户政策,鑫桥薯业吸收了5户贫困户在合作社打工,每年务工收入10000元以上。

该镇通过实施到户增收项目扶持贫困户45户,贫困户以中、省财政补贴每户8000元入股到合作社,合作社按照年利率8%的分红返还贫困户,2020年后按年利率6%的分红还给贫困户,2022年以后本着双方自愿的原则,可以继续入股分红,也可以终止协议返还贫困户本金。项目资金用于新建暖棚,引进紫薯新品种进行扩繁,购买红薯周转筐,对红薯进行储藏,提高红薯销售的利益最大化。(含香)


文章关键词:合作社,种植,扶贫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