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 · 登封 · 上街 > 正文

登封:文化道德“小讲堂”讲出乡村新风尚

2019-03-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记者 刘少利 通讯员 宋跃伟)“快点吧,松霞,要不就没有位置了!”3月22日一大早,登封市大金店镇毕家村村民吴艳霞放下碗筷,来不及洗刷,就吆喝着邻居,赶紧往村里的学校跑,参加《教子有方》家长课堂讲座。

“好几次村里举办文化活动,来的晚都没有座位,有时还挤不进去,今天早点来,咱也占个‘C’位。”吴艳霞说。

文化讲堂系列活动之一

“本定于早上9点开课,刚过8点就有人来了。现在只要村里举办各种讲堂和集体活动,村民们都是争先恐后的来参与,群众的积极性非常高。”登封市公安局驻毕家村第一书记高幸博说。

“过去,家长不注重家庭生活中的方法方式,有些时候会产生夫妻不和睦,子女不听话等情况,所以家庭教育单纯说某一个方面是不够的……”课堂上,老师列举着家庭中的生活事例,活灵活现的给家长们讲解,家长们听得投入,随着老师的讲解,家长们或笑、或叹、或流下感动的泪水,十分动情。

为村民义诊

“袁老师真是讲到俺心窝里,我脾气不好,早上还因为点小事和老公吵了一架,其实是我不对,现在仔细想想,都不该怪老公。”高小娟当即打电话给老公道歉。

小小讲堂,不但讲出了爱心,讲出了文明,更是讲出了新时代乡村的新风尚。

此外,“三卫书屋”则是毕家村道德教育的固定场所。“三卫书屋”的创建人王三卫,因患强制性脊椎炎患者,不能行走,后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经过治疗现已能走动。“期初办这个书屋,就是想让村里留守学生放学或假期有个写作业看书的地方,经过驻村工作队的改造翻修,现在也成了村里的讲习所,每个月都在这里举行文化道德讲堂。”王三卫说。

放学后,学生们在“三卫书屋”写作业

如今的毕家村,村民素质明显提升,村里环境大大改善,呈现出了一派和谐、文明新景象。“这不,今天市里医院下乡来俺村义诊,大家都很自觉地排队等候,这搁以前早乱成一锅粥了。”村民常中有满脸自豪。

“今后,我们要加大对村民文化素质的教育和提升,继续坚持每月举办家庭教育、传统文化、励志故事、脱贫典型等为主题的道德教育,通过教育学习,提升村民综合素质,营造积极向上的生产生活氛围,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高幸博说。

(登封政务新闻热线:15393715999  投稿邮箱:zzwblsl@163.com)

文章关键词:文化,道德,讲堂,乡村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